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兰台学苑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兰台学苑
图片新闻
大事记
两学一做
 
 
兰台学苑
 
浅谈电信公司档案管理的问题和对策
发布时间:2011-9-1 收藏本文
 

祁焱、朱兆萍、陈青(中国电信有限公司宝应分公司,22580088222945,叶挺东路1号)

摘要:本文在电信公司档案管理现存问题的基础上,分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进而阐述了解决的对策举措。

关键词:电信 档案管理 问题 原因 对策

 

作为我国特大型国有通信企业,电信公司的基层档案工作同样面临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为此必须实时重视、改善和解决电信档案管理中存在着的一些问题。下面就电信公司档案管理中存在几个主要问题浅谈几点看法。

一、档案管理的现存问题

()电信公司档案工作与企业战略转型和全业务发展存在着明显的不同步。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以及新一轮电信重组的全面完成,电信公司为有效应对市场的风云变幻,实现竞争中的价值胜出,切实做大做优企业规模,近年来,全面推进企业战略转型,并以体制、机制、机构的变革全力开展全业务经营活动。但在这个过程中,档案管理意识还很薄弱,电信公司更注重的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和企业的经济效益,重点着力的是与生产经营直接相关的部门和机构的工作,一定程度上忽略了文件收集、利用、归档和再开发的工作,伴随企业重组、人员流动、业务更新、用户变化,出现的是文件资料、技术资料、用户资料屡屡缺失的现象发生,作为企业转型的不可缺少的一环,档案工作存在着明显的不同步,发展下去必然影响,甚至制约企业发展。

()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提升与信息管理发展的更高需求不相匹配。

电信公司档案工作是一项十分专业的系统工程,而其自身又有社会信息化应用的丰富经验和良好手段,反映档案人员的业务提升上,不仅要掌握档案管理理论,还必须懂得具有本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的一些信息化应用技术方面的知识,同时要对档案信息化的发展有了较广博的知识面,才能与档案信息管理的更高需求相匹配。而现行大多电信公司的档案人员均为兼职,客观上导致对档案知识的学习不够、对信息新技术手段的掌握不够,亟待提升综合业务。

()企业档案的“主体”发生错位。

电信公司档案的主体明确性,是本企业档案工作的关键。当前,不少电信公司的档案主体观念存在偏差,影响了企业档案工作的发展水平。不少电信企业几乎把公司的人事档案当成了企业档案的全部,即主体,而忽略了企业自身发展所形成的真正确定企业命运的颇有价值的“主体”档案,直接影响企业档案的开发利用和内在动力的促进发展。

()企业档案编研工作薄弱。

有为才能有位。电信公司档案工作的地位,档案工作广为重视,从某种程度而言,是靠档案的服务价值来确立。但不少电信公司企业的档案工作纯粹停留在收与管的层面,一方面由于人员的缺乏,另一方面也是缺乏编研意识,造成档案编研工作难以为继,档案不能得到很好的利用。这是导致档案工作普遍在电信公司不被重视、没有地位、可有可无的最主要原因。

二、存在问题的成因分析

经过实地调研分析,我们认为电信公司档案管理工作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因电信企业性质特殊,在办事流程及日常工作中不同于其它行政企事业单位,具有较强的自主性;同时,企业无纸化办公程度较高,公文流转和网络管理发达,这是管理优势,却也会出现过分依赖网络管理、忽视实体管理的现象,在电子与纸质并存的双轨制档案管理制度下,很容易造成档案管理的政策性失控。

()电信企业档案管理人员兼职过多,且大多不具备档案管理方面的更专业技能。一些电信企业往往不设立专职的档案管理岗位,多数采取兼职的办法。由于没有专职的档案人员,极易造成档案分散保存。同时,档案管理人员的频繁更迭、档案交接手续不完备,也是导致档案缺失的重要原因。电信企业的人员内部流动性较大,档案管理人员更换相对频繁,如交接双方没有端正思想、明确责任,无法保证档案交接工作按照规定办理、不出现漏洞。

()在企业人事及业务变动中,企业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对档案处置不力,级易造成档案破损或流失的行为。电信企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具有很强的企业发展特色,发展变化日新月异,当前,企业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都倾向于经营发展。在企业人事以及业务发生变动时,更多的注重对人员和业务的管理,强调对外服务和用户提升,很大程度上忽视对实物管理,尤其是对纸质文件的重视和管理,没有常态化管理举措,或者有也未执行,崇尚突击管理,难免会处置草率、处置不当,这是档案管理的大忌,现实却时有发生。

三、解决问题的对策举措

()强化法制意识,不断提高认识。

胡锦涛总书记曾指出:“档案是人类活动的记录,是人们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重要依据。借助档案,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现在,预见未来,档案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方面,是项崇高的事业。”思想是行动的基础,树立法制意识,是做好电信公司档案工作的基础。搞好电信公司档案工作要着重从“提高认识、强化制度”上下功夫,使依法治档、常态管理深入人心。首先是提高法律的认识高度,大力宣传《档案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做到知法、懂法,明确执法的严肃性,提高工作的自觉性,从而解决和杜绝档案工作可有可无、突击管控等错误思想。其次,要提高重要性的认识。电信公司领导和档案工作人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正确认识,是推进和搞好档案工作的重要基础。第三,要加强档案工作的制度建设和信息化管理的网络建设,把档案工作列入公司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保证档案工作专项经费,落实各级领导档案工作责任制,建立一支训练有素的专兼职档案人员队伍,使依法治档工作落到实处。

()切实稳定人员,有力提升业务。

针对档案工作性质,电信公司要确定专人管理档案工作,要稳定档案专业队伍,在不能保证专职岗位人员的情况下,要扎实推进AB岗位制度,实行双人兼职管理,同时,也能有效应对人员的变化和补充。针对企业档案管理的特点和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有限的情况,公司领导要积极选送档案人员参加档案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档案人员业务素质,加强企业档案管理能力。

()着眼把握实际,抓好“主体”档案管理工作。

电信公司“主体”档案是企业档案的核心,在抓好其它档案的同时,着重抓好“主体”档案的归档工作,特别是抓好产品档案、客户档案、技术档案、设备档案等档案信息的管理工作,及时做好各类档案的收集、整理与归档工作,充分利用电信企业特有的信息化技术和手段,保证企业档案的丰富性、全面性和完整性。

()搞好开发利用,服务企业各项工作和转型发展。

如何开发企业档案资源,充分利用好电信公司档案信息,是企业档案管理的终极目标,也是摆在企业档案管理人员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为此,电信企业档案管理人员就要围绕企业的发展,与时俱进发现档案价值,提出应用举措,编写多种检索工具,同时,也要掌握市场信息,充分发挥电信的信息化应用优势,开发档案资源的新应用、新价值,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开展全面升级,站上档案高效管理的新起点。

网络技术与档案管理的结合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主旋律的档案信息化战略,已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展;加强企业的信息服务工作,亦是企业战略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电信公司自身又是社会信息化建设事业的生力军、推动者,因此,发展档案信息化工作,电信公司开展档案管理全面升级活动,可谓得天独厚。发展过程中,以企业的档案管理为依托,成立信息服务中心,建立网上档案管理系统,不仅能够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减少企业管理中的盲点,让档案高效管理站上新高度、新起点,能够为企业的发展起着不可忽略的促进作用。

四、结束语

总之,电信公司档案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是企业行政管理、经营管理、业务技术管理等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搞好档案工作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促进作用,企业只有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稳定人员,结合自身档案特点,发挥独有的信息化优势,管好、用好、开发好档案,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才会完美实现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价值所在。

出处:宝应县档案网
上一篇: 提振信心  争先创优
下一篇: 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之我见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