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档案业务宣传教育
   
档案业务
宣传教育
业务指导
档案利用
档案征集
开放档案
档案编研
查询预约
 
 
宣传教育
 
档案分类
发布时间:2011-8-18 收藏本文

文书档案
      文书档案也曾被称为党政档案、行政档案,是机关、团体、部队、企业事业单位等在领导和行政管理活动中形成的档案材料。例如国家行政机关发出和收到的命令、指示、请示、批复、报告、决议、通知等,在办理完毕归档保存后,即为文书档案。它具有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规范、记录方式与制成材料多样等特点,内容涉及国家、政党、民族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了解、研究国家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史,研究个体的机构、组织历史的基本依据。

科技档案
      科技档案的全称为科学技术档案,是由生产技术应用与管理、基本建设、科学研究活动中产生和使用的图纸、图表、文字材料、计算材料等科技文件材料转化而成的档案材料。这些档案材料集中在工厂、矿山、设计院、研究院和地质、测绘、水文、气象、建筑等部门。是反映科学技术、经济建设真实面貌的原始记录,也是科学技术的重要存在形式之一。随着国家科学研究、经济建设真实面貌的原始记录,也是科学技术的重要存在形式之一。随着国家科学研究、经济建设的深入发展,科技档案越来越受到重视。

专门档案
      专门档案是指一些社会机构和组织在某些专门业务工作中形成的档案材料。如人事档案、会计档案、工商档案、税务档案、教学档案、艺术档案、诉讼档案、审计档案、统计档案、专利档案、外交档案和军事档案等。由于社会分工细致,专门档案种类繁多,难以尽数。
档案事业构成

出处:宝应县档案网
上一篇: 礼仪知识
下一篇: 档案保密制度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