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兰台学苑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兰台学苑
图片新闻
大事记
两学一做
 
 
兰台学苑
 
坚持依法治档 完善“三个体系”
发布时间:2011-9-5 收藏本文
坚持依法治档    完善“三个体系”  
 
宝应县档案局    王春兰
 
    档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专业性和服务性均很强的工作,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位置日益凸显。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依法治档为着力点,以“三个服务(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服务文化传承)”为出发点,以“三个体系(档案资源、档案利用、档案业务)”为动力点,以“三项建设(档案馆服务功能、档案基层业务、档案信息化)”为突破点,保持了档案工作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这里,简述一下完善“三个体系”的有效途径。
    一、馆藏管理向资源管理转变,构建“大档案”格局
    档案是历史与文化的积淀和延伸,是重要的信息资源,是进行工作考查、科学研究、编史修志不可缺少的第一手资料,是昨天经验的记录、今天工作的基础、明天发展的借鉴。我们跳出“唯档案而档案,唯保管而保管”的“小圈子”,自觉增强“大档案”意识,实现大档案大社会的资源共享。
    宝应县档案馆馆藏丰富、结构合理。收藏118个全宗,10.5万多卷(件)档案、资料1.5万册。主要有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科技档案、重点工程建设档案、重要民生档案等类别档案。保管着陈毅、彭冲、赵朴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手迹,收藏有《四库全书》、《大百科全书》及1956年以来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新华日报》等主要报纸3000多册。同时,承担着《宝应年鉴》的编纂出版工作。档案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民族、宗教等方方面面,真实地记载了宝应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宝应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及发展轨迹,为省一级档案馆,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县档案馆大楼于2008年正式启用,占地面积9.6亩,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库房面积3000平方米,其馆藏容量、硬件设施、功能分布均达到较高的水准,配备有1450立方米的密集架、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迷雾式自动灭火装置。分布有展览大厅和档案用品服务部,办公室和电脑操作中心,档案库房核心区域和档案接待利用大厅、档案整理间、消毒间等技术用房,图书资料库房、特殊载体档案库房、专门档案库房。
    我们以档案升级工作为抓手,不断拓展档案资源的空间。现有国土局、供电公司、房管局3个省“五星级”,财政局、工商局、法院、审计局等20个“二星级”、“三星级”,一大批单位达规范化标准。
    不断加大征集有效编研资料的力度,全面启动实施有偿征集历史珍贵档案、文物计划,如照片、图片、实物等,寻找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结合点,寻找地方文化与档案文化的交汇点。同时着手编制《宝应名人录》,进一步扩大对外宣传,为地方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建立人才库,积蓄动力源,优化新环境。
    二、行政管理向社会服务转变,满足“大利用”需求
    从一定意义上讲,档案的价值就在于利用。档案工作充分发挥作用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以便从中总结出一些带规律性的东西,找到相应的答案,更好的体现“三个服务”。
    一是在发挥档案决策咨询作用上求突破。紧贴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档案的研究与开发,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抓好建档服务。认真抓好全县“一主两特”产业发展资料的收集、整理,强化各类园区档案建设,制定具体工作规范,全面完整收集、保管档案资源,记录企业发展历程,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组织专门力量,加大全县重大活动和重点工程资料的搜集、整理、归档,在对当事人负责、对历史负责的同时,以便后人查阅与研究、参考与借鉴。
    二是在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建设上求突破。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紧贴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加大民生档案建设力度。充分利益县档案局的馆藏容量大、保管条件好、利益方便的特点,加大档案资源整合力度,在全面接收婚姻、收养、公证、退伍军人等民生档案的基础上,重点抢救知青、改制企业、符合政策照顾生育一胎、宝应名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档案,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方便群众利益、钝化社会矛盾。全面推进民生档案规范建设,重点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等民生档案的规范建设,及时向社会公众开放查询通道,提高服务职能,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重要参考和保障;注重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基本完成了镇(区)和村级建档任务;逐步向社会家庭延伸,全面开展家庭建档工作试点,及时总结经验,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并向面上辐射。
    三是在深化企业档案指导管理上求突破。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向全县270余家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下发文件、发放信函、上门指导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企业家增强档案意识,自觉加强档案管理。加大指导力度,积极引导全县30强企业规范建档,从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产品研发、日常管理、财务管理入手,树立先进典型,通过示范带动,推动全县骨干企业重视档案、建好档案。加大编研力度,积极研究宝应企业发展历程,总结发展规律,把握经验教训。开展宝胜发展历程口述历史研究,记录宝胜诞生成长过程,翔实记录宝胜发展史,以此助推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四是充分发挥档案接待利用大厅的作用。为社会各界人士利用档案提供便捷与优质服务,坚持公正、公开、公平原则,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力求做到不厌其烦、不失时机、不求名利。仅去年以来,共接待各类档案查询人员2800人次,实现了无差错、无投诉,查档者满意率达100%。          
    三、传统模式向依法治档转变,体现“大业务”范畴
当前县级档案工作普遍存在“三难”:一是档案执法难,依法查处档案违法案件容易,执行到位却不容易;二是档案资料收集难,尤其是重大活动形成的档案,很难在《档案法》规定的时限内馆藏;三是档案队伍稳定难,档案部门易被边缘化,队伍结构调整、人员职级提升、整体待遇优化均难达到一定的水准。为此,应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势,强化法治手段便迫在眉睫。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与县法宣办协调,将《档案法》纳入全民“六五”普法的总体规划之中,作为“法律六进”的主要内容,做到与全县普法工作同部署、同运作、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与县科协协调,将《档案法》纳入送科技活动的总体计划,做到主动融入,相得益彰;与宣传媒体协调,在《宝应日报》定期刊登《档案法》内容,不断扩大社会覆盖率和公民知晓率。
    二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据档案法和行政许可法等相关规定,明确执法职责,建立档案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制,规范档案执法检查工作,细化标准,突出重点,实现经常化、制度化,强化对档案违法行为的监控力度,做到严肃查处、及时处罚。将自查、互查、普查、复查制度化,每年开展“《档案法》执法检查月”活动,由县“两办”和档案局牵头,组织政法和行政执法部门百人参加检查团,分若干个执法检查组,赴全县近120个镇(区)、部门(单位)开展《档案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档案法》学习宣传与执行、档案工作责任制落实、年度立卷归档、基础设施建设、违法行为发生率等情况,检查结果由县“两办”下发通报,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并适时复查。同时,注重培植先进典型,有效发挥典型示范引路作用。
    三是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档案工作团队。注重科学技术和专业理论的培训,加快知识更新的节奏,将学法用法守法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把学法作为干部职工培训的必修课,充分体现教育培训制度化、检查考核常态化、奖惩兑现公开化、领导示范一体化,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切实转变重业务活动、轻法制建设,重实体、轻行政,重指导、轻监督的观念,防止和克服由于不懂法、不守法带来的“越位、错位、缺位”等行政不作为。
      总而言之,档案事业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自身管理的法律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贯彻《档案法》,落实依法治档、完善“三个体系”建设的各项措施任重道远,仍需全体档案人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

出处:宝应县档案网
上一篇: 工商档案质量管理与风险控制
下一篇: 司法行政部门依法治档的实践与思考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