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兰台学苑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兰台学苑
图片新闻
大事记
两学一做
 
 
兰台学苑
 
浅谈新形势下民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的途径和方法
发布时间:2012-6-14 收藏本文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自古以来,民生问题就是关系到国家稳定和谐、社会繁荣昌盛的头等大事。档案工作是纪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大众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七大报告曾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养、住有所居,推进建设和谐社会。这不仅指明了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社会建设的重点内容和战略目标,同时,也为加快和提升档案部门公共服务能力,开展民生档案信息资源建设,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维护社会稳定指明了前进方向。目前,到档案馆查阅馆藏档案的利用者六成以上是为了查询民生档案,而我们自身在民生档案的建立和管理上还存在着比较多的问题。因此,我就积极探索档案资源服务民生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谈几点浅显的看法。

一、民生档案馆藏基本现状

2012年初,我们对宝应县档案局(馆)重点民生档案馆藏情况进行了再次清查、统计。目前,馆藏重点民生档案共55726卷(件),其中,婚姻档案39319卷(件),退伍军人档案9438袋,公证档案5768卷,收养档案929卷,死亡干部档案272卷。总体上看,民生档案的种类偏少、涉及面较窄。其中群众利用率较高的只有婚姻档案和退伍军人档案两种。2011年,宝应县档案馆接待档案查阅者4100人次,其中,婚姻档案查阅利用者2088人次,利用档案1841卷,退伍军人档案查阅利用者954人次,利用档案938卷,查阅其他档案者1058人次。

附:宝应县重点民生档案馆藏基本情况一览表

顺序号

档 案 类 型

 

 

1

婚姻档案

1970-2009

39319卷(件)

2

退伍军人档案

1955-1982

9438

3

公证档案

1981-2008

5768

4

收养档案

1992-2008

929

5

死亡干部档案

 

272

 

二、民生档案管理利用存在问题

民生档案管理利用是体现档案工作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环节之一,是推动新时期档案工作发展的新理念和新目标。但是,由于民生档案立法保护、宣传、收集整理和利用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主要体现在:

1、民生档案作用宣传不深入,档案意识不强。日常生活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法律法规与平民百姓的生活联系不多,人民群众甚至某些机关单位部门、乡镇对于民生档案的重要性认识不高,民生档案意识不强,加之有的档案人员业务不熟,档案工作缺乏有机联系性、系统性、规范性及整理质量不符合规范要求,从而影响整体工作水平。另外,日常生活中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工作的宣传形式简单,宣传不够深入细致,普及面不够广,导致民生档案作用社会知晓度不高。

2、民生档案征集力度不大,馆藏不全面。民生档案来源于不同的行业和部门,种类较多,内容丰富。当前,宝应县档案馆已征集了婚姻档案、退伍军人档案、收养档案、职称档案、公证档案等民生档案,但是因为分布范围散乱、移交制度不健全,还有部分单位有自己的想法,不愿向档案馆移交,导致档案馆收集民生档案不够全面。至今,知青档案还未入馆,它与个人工龄认定、收入挂钩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部分档案查询者不知去哪个单位查找自己需要的档案。

3、民生档案整理不规范,利用效率低。部分单位民生档案存放混乱,整理不够规范,无检索工具,保管条件差,导致检索困难,档案资源无法充分利用。

4、民生档案保管利用层次低,长期危害大。受地方财政等条件限制,档案馆现代化程度不高,部分民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仅达到微机检索条目,经常性的查阅档案原件,对档案的安全保护极度不利。

5、民生档案监管体制不畅,执法难度大。目前的档案执法力度不大、机制不活、体质不畅,重收集保管,轻执法监督,一些基层单位民生档案损坏、流失严重,但责任得不到严肃追究。

三、民生档案建设强化措施

1、努力提高全社会民生档案意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举办培训班、举办知识竞赛、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真正深入到乡镇、社区、村居基层,不仅让机关单位、部门意识到档案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让广大民众了解什么是民生档案,它和自己有什么切身利益的关系,从而提高全民民生档案法律意识。

2、不断强化民生档案业务培训。高素质的档案干部队伍是做好民生档案管理利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加强档案干部的理论和业务水平,转变观念,提高意识,树立服务民生、服务和谐社会的档案观,真正做到管理上达到四会,即:会独立开展业务指导、会民生档案相关法律法规、会全面掌握办公自动化设备、会熟练操作档案专用软件。

3、狠抓基层民生档案。要充分履行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和指导职能,抓好基层民生档案组织网络建设,切实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的业务指导、目标管理和规范管理工作,实现民生档案装具标准化、业务规范化、管理法制化,办好8民生档案立档单位试点,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从而促进全社会民生档案工作的平衡发展。要夯实基础,加快民生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我们宝应数字化档案馆建设已正式立项、进入第一阶段实施工作,要最终实现建立以国家综合档案馆为中心、以政府机关与所属单位及街道社区、乡镇、村级基层组织为支撑点的多元化民生档案资源共享共用电子服务平台。

4、采取多种途径广泛收集民生档案。民生档案来源于不同的行业和部门,涉及面广,种类繁多,内容丰富。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从宏观上明确民生档案的接收范围、理顺涉及民生档案的重点单位,从微观上具体落实到人们生活的最底层。县级档案馆要积极调整和充实馆藏收集范围,对于涉及民生档案的单位要重点跟踪管理,要深入到有关行业和部门,摸清情况,做好民生档案的调查研究、依法登记和接收进馆,对于保管条件较差的可以依法提前接收进馆。另外,对于散存于民间的民生的档案,要加大力度广泛征集和征购。

5、建立健全民生档案管理的法规和制度。民生档案来源于不同的行业和部门,种类较多,内容丰富。各级尤其是县级的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会同有关涉民专业主管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有利于民生档案工作开展的办法、规定,采取有力措施,将涉民各类民生档案的管理纳入到档案基础业务建设范畴;要建立健全民生档案工作管理体制,建立民生档案工作年度检查制度,将民生档案工作纳入各涉民部门和单位的领导班子和档案人员的年度考核范围。

 四、开发服务项目,开展优质服务

档案部门为民生服务的方式做好民生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要确保民生档案造福民生。档案行政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对涉及民生的档案,要优先进行整理、编目、划控、数字化工作,为及时提供利用创造条件。要真正转变档案工作中重机关团体利用、轻个人利用,重为机关团体服务、轻为群众服务的传统观念和认识,努力建立服务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确保民生档案及时服务社会。要坚持把档案工作融入到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中,不拘泥于传统的工作方式、思维方式,不断创新服务思路,拓宽服务领域,开发服务项目,改善服务环境,搞好优质服务。

近年来,宝应县档案局(馆)以满足民生档案利用需求为宗旨,以档案查询窗口为载体,以多样化、人性化的服务为依托,不断提高民生档案管理、开发和利用水平,我们采取咨询、函查、电话查询等多种服务方式,服务于档案利用者,我们在一楼大厅公示了《档案查阅指南》,方便群众办事;我们设立了24小时档案查阅预约热线,提供全天候服务,我们以不断改善服务条件,不断丰富服务手段,热情真诚的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2011年,宝应县档案馆查档接待大厅先后获得了县级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称号。

总之,档案工作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更加关注民生,更加注重维护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权利,才能更好的体现自身价值。同时,在扩大服务过程中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民生档案在构建和谐社会、增强政府威信、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必将越来越体现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时期加强民生档案工作必将成为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民生档案工作的前景任重道远。

                                        宝应县档案局  刘敏利

出处:宝应县档案网
上一篇: 浅述县级档案社会化服务之新径
下一篇: 工商档案质量管理与风险控制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