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兰台学苑
图片新闻
大事记
两学一做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服务年活动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3-4-20 收藏本文

 

宝应县档案

 

中共宝应县农村工作办公室

 

宝档[2013]14

 

 

 


 

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

服务年活动的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档案局、市农工办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服务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加强我县新农村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提升全县档案工作整体水平,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服务,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服务年活动,具体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档案资源建设为核心,以档案室建设为重点,以满足社会各界利用为目标,以档案法制建设为保障,健全档案管理体系,整合档案信息资源,加大档案开放力度,努力构建管理体系健全、基础设施良好、资源建设全面、信息化程度较高、查询利用便捷,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档案体系,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整体水平,为加快打造“四个宝应”,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根据县委、县政府(201241号“关于加强新时期档案工作意见”和县“两办”(201225号“关于开展镇区档案规范化管理年的意见”的要求,我县14个镇和经济开发区在三年内全部要达到省“三星级”以上标准,2012年安宜镇、  水镇、望直港镇、黄塍镇已顺利通过考评验收。2013年,射阳湖镇、柳堡镇、山阳镇、西安丰镇、广洋湖镇等5个镇要通过省“三星级”档案标准验收。2014年,夏集镇、泾河镇、曹甸镇、鲁垛镇、小官庄镇要通过省“三星级”档案标准验收。宝应经济开发区要立足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2013年全面启动,2014年通过省五星级档案标准验收。

       根据省、市档案部门要求,行政村档案工作要在五年内全部达到省“一星级”以上档案验收标准。2013年试点,安宜镇、水镇、夏集镇、柳堡镇、射阳湖镇各确定4个行政村,望直港镇、泾河镇、曹甸镇、山阳镇各确定3个行政村,黄塍镇、西安丰镇、小官庄镇、鲁垛镇、广洋湖镇各确定2个行政村为试点单位。2013年年度要通过省“一星级”以上档案标准考评验收。2014年在全县各村全面推开。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服务年”活动,进一步夯实全县农村档案工作基础,规范档案管理,提高全县档案整体水平,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三、创建标准

       镇、区要建立综合档案室,实行档案室、阅档室、档案人员办公室三分开,落实档案机构,整合档案资源,安装档案密集架,规范档案基础管理,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建立荣誉展示厅,严格按国家标准进行。

村级档案要达到“五有”标准,即要有规范整理、集中保管的档案,有存放档案的铁质柜架,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和安全保管措施,有专兼职人员管理并提供利用,有档案检索工具和统计台账。

   四、实施步骤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服务年”活动,分宣传准备、组织实施、和验收考核三个阶段进行,各镇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一)宣传准备阶段(4月份)。各镇区要按照服务年活动的统一部署,健全档案管理网络,通过会议、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全面宣传发动,统一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要制定具体的创建计划,搭建专门工作班子,任务分解落实到人;要确定试点行政村,参加全市档案业务培训,要重点抓好各种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作,启动档案规范化管理创建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份—9月份)。今年有创建任务的镇区和试点村要加大投入完成综合档案室的规划、建设工作,达到规范要求;要制定统一的档案分类大纲,明确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健全档案管理各项制度;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收集齐全各相关部门的档案资料,抽调精干力量,规范进行实体档案的分类、整理和归档,完成目录级数据库建设;积极利用档案资源编研、开发有价值的工作成果。

(三)考核验收阶段(10月份—11月份)。将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服务年”活动进行专项督查,排找工作差距,推动规范有序运作。各镇区及试点村要做好各类申报材料准备和拾遗补缺工作,经县级预审合格后,积极向省、市组织申报,开展专项验收。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区和行政村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档案工作服务年活动纳入本地区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有计划、分步骤推进;要明确具体责任人,分阶段落实工作责任,定期进行检查;要狠抓工作落实,重点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保障管理年活动顺利开展。

         2、加强跟踪督查。县委农工办、档案局要抓好方案制定、业务指导和检查落实;要安排专门力量,逐一上门进行对接,指导创建单位理清思路、制定方案、组织实施;要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分阶段检查各镇区落实服务年活动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方向。

         3、加强考核评比。年底,将对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服务年活动进展情况组织考核评比,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对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给予通报表彰并予以奖励;对未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到位,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服务年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附:1、宝应县村级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2、宝应县村级档案分类大纲

32013年全县村级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任务分解表

 宝 应 县 档 案 局

中共宝应县委农工办

一三年四月二十日

出处:宝应县档案网
上一篇: 关于开展全县机关2012年度档案工作检查考核的预备通知
下一篇: 关于参加全市乡镇机关档案人员业务培训班的通知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