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方志工作业务建设
   
方志工作
方志动态
业务建设
政策法规
数字方志
 
 
业务建设
 
宝应县镇、区志编修实用手册(二)
发布时间:2017-2-27 收藏本文
  
 
1、关于志书资料之收集
2、镇志资料收集之要点
3、凡例(镇志凡例样稿)
关于志书资料之收集
一、志书资料的收集范围
1、地域范围。即所修志书下限年份该编纂单位所辖行政区域的范围。如编纂部门志或专业志,则是该部门上一级行政领导单位所辖行政区域的范围。
2、时间范围。即志书“凡例”中规定的上下限时间范围。续修志书上限接续前部志书的下限,通志上限则不作限定,应追溯到事物之发端,即所谓的“有史以来”;志书下限由志书修纂者视情设定,一般为志书修撰的启动之年,或为之前后一二年之内,志书下限一经确定,所收集资料的时间下限都不应突破,大事记可适当下延。
3、专业范围。志书资料收集中,主要依据志书篇目章节目标题所含专业涵义来收集,要打破部门和行业的界限,以专业的整体性来统一考虑收集,在拟定收集方案或资料收集提纲时,应按专业整体性原则统一拟制。
二、志书资料的种类
1、档案资料。档案是一个修志单位在工作活动中形成的材料,基本能够完整地记录该单位全部职能工作活动,能够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是编修志书的主要依据。而档案中最具价值的是工作总结、工作报告、统计年报、年度考核材料、各种会议材料、会议记录、人事变动材料、专题工作材料汇编等。
2、书报刊资料。主要指与本修志单位有关的各类志书、史书、年鉴、宗(家)谱、报刊杂志的相关报道文章和有关本修志单位人员的笔记、手稿等。
3、口碑资料。就是通过对了解本志相关内容知情人的走访、调查、座谈等而获的各类“活”资料,主要有:镇(村)历史、民间传说、逸闻轶事、历史文化遗产、民歌民谣、风俗民情等,是对档案资料的重要补充,是志书编修不可或缺的资料。
4、实物资料。各种历史古迹遗存、纪念物、文物、金石碑刻等。
5、音像资料。与本修志单位相关的各类照片、录音、录像等。
6、网络资料。在网络上获取的与本志内容相关的资料。
三、资料收集的原则
1、收集宜广。就是收集面要广,资料要多,多多益善。即在拟制资料收集清单时,应尽量考虑细而全面,在收集时,与之相关、相近或相类同的资料都要收集,不怕重复、不能怕多。根据以往的修志经验,志书资料与志稿成稿字数之比一般为101,有的高达501
2、挖掘宜深。在志书资料收集中,要认真调研,心细而周全,把涉及本志方方面面、细枝末节的资料尽量收集齐全,要不怕麻烦,把该跑、能跑、能收集到资料的地方都要跑到,并做到掘地三尺,一网打尽。
3、整理宜细。在资料收集的同时,对已收集来的资料进行认真梳理,不是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要合理分类,即按照篇目设置进行分类,整理出主体资料,以时为序编排。另外,还应通过资料的整理,检查相应“写作单元”拥有的份量,如发现资料份量不足,或未达到全面系统要求时,及时开展补充资料的收集工作。
4、管理宜严。资料收集工作中,应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对收集来的资料要登记造册,专人保管,以防散失,方便使用。
5、考证宜详。对收集来的资料,要以科学的态度,对资料进行多方考证,确保资料的真实可靠。
6、采用宜慎。入志资料应慎之又慎,既要有必要,又要有价值,不能说明问题的资料尽量不用,以保证资料使用的价值和效率。
四、资料收集的要求
1、全面。即要求收集的资料能反映各层次、各类事物方方面面的基本面貌,要做到每一类事物的要项不缺、每一条目的要素不缺。所谓“要项不缺”,就是构成某一方面内容的诸元素必须齐全,如“商贸服务业”中的“商品流通”,应包括生产资料购销、生活资料购销、农副产品购销、粮油购销、特种商品购销和医药经营等,这些缺一不可,才能反映其全貌。所谓“要素不缺”,即指记述某一件事,时间、地点、背景、过程、原因、结果等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各类数据必须齐全,不可或缺。
2、系统。即要求所反映的事物发生、发展、兴衰起伏、发展阶段和过程脉络要有系统的连续性资料,达到“纵不断主线”。这种系统的连续性资料,用来反映一个地区的地情总体发展阶段,行业、事业发展的阶段,事物、事件的发展阶段,而这种阶段是用具有标志性的、带有时间节点的资料来体现和暗分的,构成一个系统的有机整体,而不是明确的时间性间隔来体现其阶段。
3、严谨。即要求资料真实而可靠。对收集来的资料都应进行严肃认真的考证,志书不能使用虚假的数字、带有水份的数据和模糊不清的事实,以确保志书“存史、资政、育人”的价值。
4、科学。所收集到的资料应用到志书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①政治观点正确。
②准确反映地情。
③不自相矛盾,不能有相互交叉重复,数据的总分、前后之间不能相互矛盾。
④要素齐全、记事清楚。
⑤没有硬伤,即数据和事实不能出错。
总之,资料收集要求全面、系统、严谨、科学,这四者之间相互关联,且相辅相成,而尤以全面、系统为资料收集之第一要务,在此基础上辅之以严谨、科学,资料收集才能达到预期结果。因此,资料收集者应十分重视全面、系统的要求,应在这方面下足功夫,做足文章。达到全面、系统之要求,应重点收集好以下三方面的资料:
一是概括性资料。即概括修志年限内事业或事物本质的整体的发展、兴衰起伏(发展阶段、发展脉络、发展主线)的资料。这些资料由体现各个阶段起点、转折点、终点的标志性资料以及定性、定量(数据)概括本阶段总量成果、发展规律特征、性质的资料组成。这是体现“线”的资料。
二是综合性资料。即综合反映某一年限(如初始年或下限年或其间某一年)基本现状的若干个重要方面情况的资料,以反映该年事物(事件)的全貌。这是表现“面”的资料,而起始年和下限年的综合性资料是必须要收集的。
三是典型性资料。即最具有代表性、典型性或显示特点特征的事物和人物资料。这是表现“点”的资料,而这种“点”的资料是体现志书特点特色,并增加可读性所必备的。
以上三种资料是志书的主体资料,主体资料是表明某事物的主体发生、发展、兴衰起伏的全过程的资料,它是由点、线、面的资料优化组合而成,构成志书的主体资料,反映出事物的全貌和内在联系,便于彰明因果,体现特点特色,以真实再现事物发展全过程,构成志书的基本资料,主要由文字资料、数据资料和图表资料组成。
除此之外,还应注意背景资料和考证资料的收集,这里不作细述。
五、志书资料收集的方法
1、制订资料收集提纲。资料收集提纲是依据志书篇目而制订的,该提纲是对志书篇目的进一步细化,是资料收集的最基础、也必须做的一件工作,这好比请客办宴会时采购食品先制订菜单一样。在拟制资料收集提纲时,要求资料收集人员必须深入研究所编志书篇目,详细了解领会志书篇目各章、节、目标题的内涵,即每一个写作单元应该写些什么内容,需要什么样的资料,据此而制订出详细而实用的资料收集提纲(或清单),这样才能与资料提供单位进行对接,让他们按提纲提供资料,才能又快又好地获得所需资料。
2、广泛发动群众。志书编修坚持“开门修志”,放手发动群众,采取多种方法广泛宣传志书资料收集的范围,还可通过媒体印发资料征集布告,让社会各界各方面力量了解志书编修工作,关心支持修志工作,提供各类宗(家)谱、手稿、笔记、日记、旧报刊、照片以及与本志相关的各类实物资料等,以达众手成志之效果。
3、坚持“五先五后”的原则。
①先内后外。即先将本镇以档案为主要内容的资料家底摸清楚,了解本镇已有哪些资料,有多少资料可以使用,尚缺哪些资料,针对所缺少的资料再及时组织外出调查,有目的、有计划地收集资料,以防盲目性。
②先近后远。以就近为原则,能在附近收集到相关资料,就不要贪远舍近。
③先急后缓。资料收集家底摸清后,不要先急于收集档案等资料,将一些只有通过调查知情人才能获得的口碑资料置于优先收集的地位,因为这些知情人大多年事已高,应带有抢救性的通过座谈、采访等方式把资料收集到位。
④先古后今。对于通志而言,应先收集时间久远的资料,再收集近期的资料。
⑤先面后点。即先收集面上概况性资料,在全面掌握面上资料的基础上,再由面到点,步步深入,逐步挖掘典型性资料。
六、资料的整理与考证
1、资料的整理。一部志书的资料量是比较大的,如百万左右的志书,其资料一般都有千万以上。因此,为便于资料的使用,应认真对待资料的整理工作,使之条理化和系统化。
对于镇志而言,资料收集后,应首先依据篇目设置将资料按章归类,同一章中资料再按节、目甚至子目归类,直至最低一层次为止,同一小类资料按时间顺序排列,并按件编号设置资料卡,如某件资料属第七章第二节第三目,其编号为“7-2-3”,编号后填写资料卡片,建资料登记簿,按编号顺序集中存放,专人保管。
资料收集基本完成后,应对所分类存放的资料按篇目要求进行筛选、鉴别,即把重复资料剔除,对可以入志资料再作编排,并根据志书篇目标题的涵义对资料进行摘编,形成资料长编。资料长编有“汇辑型”和“纂辑型”两种,前者保持资料原貌,不作文字加工和修改,后者是需对原始资料作摘录并编辑,按门类整理加工而成。
资料长编形成后,修志者应根据志稿写作要求,对资料长编进行检查,看其份量是否符合、内容是否齐全、要素是否完整,再作决定是否需要补充收集资料或对篇目作局部调整。
2、资料的考证。志书资料收集的途径较多,难免有虚假资料或不准确资料,尤其是网络资料、新闻报道资料和口碑资料等,必须对资料进行认真而细致的鉴别考证,确保入志资料的准确性。对资料考证有多种方法,本处只选用常用的几种方法,这些方法可以单一使用,也可多法相互印证。
①书证。即将同一问题的不同文献资料或不同时期的记载进行相互对照比较,以求得准确的或接近准确的结论,这种书证常用于历史文献的考证。
②人证。即一是用口碑资料来补充和验证文献资料。在文献资料间出现相互矛盾时,而又难以作出准确判断,这就需要资料收集者进行调查口碑资料来加以补充和调整;二是对于一些口碑资料相互有矛盾时,应以多人的口碑资料为基础。
③物证。即以实物资料来验证文献资料,即要求修志者应深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收集物证,用来验证有争议、有疑问的文献资料。
④理证。对于有些资料确较复杂,无法通过上述方法判断其真伪,则应以编者的学识,并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亲身经历者、行业权威等进行逻辑推理分析,判断其真伪,但在实践中切忌盲目武断和轻率行事,应十分谨慎地获取最为接近的事实或数据。
七、资料的运用
资料的运用实际上是对考证、鉴别后的资料的选用。如果说资料的考证、鉴别是对资料的“去伪存真”,那么资料的运用就是对资料的“去粗取精”的筛选。
1、围绕主线和现状选择全面系统的资料。即选择前文所讲的反映主线的概括性资料和展开横断面特别是现状年的综合性资料。对于通志而言,一般选好3种资料:一是起始资料,就是志书某一独立写作单元标题所指某一方面工作或事物初始发生时的基本情况,即“源头资料”;二是过程资料,就是自起始年后至志书下限年期间,该事物(工作)发展变化过程中各个阶段转折点的资料,同时应注意该事物(工作)兴衰起伏过程节点资料和经验教训方面的资料及史实,并要突出重点过程的标志性资料;三是现状资料,就是选取修志年限内带有标志性的若干个年份,尤其是起始年和下限年份横向展开的现状资料,即该事物或工作是怎样发生或开展的,当时所展现的成绩、业绩或展示现状的各种指标性数据、同行业位次、水平、份量等,同时可对下限年现状资料与其前期资料作纵向比较分析,还可对初始以来至下限年的总成绩作适当概括分析。
2、抓好资料的典型性。也就是选择资料要有代表性,能够说明问题,能够反映事物的本质,这就要求编者对同时期的同类资料进行比较研究,选择其中最具代表性、最有价值、最能说明问题的资料,在同一写作单元中,所选取的典型性资料的时间节点也应具有合理性和协调性,间隔不可太长,也不可过密,相对分布匀称。在选取典型性资料中,注意选取作出贡献的典型人物资料,采用以事系人的方法将典型人物引入志书,增强志书的可读性,但不能对人物进行评价分析和生平记述。如在记述家禽中“鸡”的养殖时,可以记某人于何时创办了某某养鸡场以及养鸡场的规模、投资及效益等,而不再记入其他。在以事系人中,主要看其当时的贡献及影响为主要依据,而不在其后来的变化如何,即使该养鸡场后来没有了,或该人犯了错误等,但只要他当时办的养鸡场确有成绩,确实对该事业作出了贡献产生了影响,我们都应入志记述。另外,选取典型性资料,还应注意发展阶段的代表年份、典型年份的数据、转折点时的重要举措,还有能体现地方特色、地方之最、时代之先等方面的资料。
3、抓好资料的实用性。资料的实用性是指资料对志书的实用性,志书是依时而序,述而不作、秉笔直书,在资料的运用上是有讲究的。以下几种资料不能选用:一是非主流资料,即无代表性的琐碎资料,不反映主流的旁支资料;二是不符合党的方针政策的资料;三是没有经过核实或有争议的、会引起争议的资料,或引起歧义的资料;四是似是而非的拿不准的资料;五是思想错误或倾向错误或倾向不对的资料。
4、抓好资料的思想性。志书是一种以全面系统资料见长的科学著述,但又是官书、政书,选用的资料是融入了编写者的观点的,即体现出编写者的政治观点和政治立场的,资料的选用上,在志稿内容的记述应严格的遵循这一原则,必须坚持正确的立场,必须达到思想性、科学性和资料性的有机统一。具体地讲,入志资料应是有助于推动时代进步,有利于构建社会和谐和代表人民意志,有利于增强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有利于民族尊严,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以达到志书“资政、育人”之功效。
5、抓好背景材料的使用。背景材料一般分为两类:一是自然、物质方面的,如工业中的原材料来源、地理位置、交通运输条件等往往是某地工业创建和发展的背景或原因;二是社会方面的,包括国家、地方政治、经济、文化政策、地方财政、科技进步、劳动力的变化等对一地某一产业、事业的发展有重要影响的社会背景材料。背景材料在使用中一定要有所控制,只能用来衬托、表明主体资料的程度、地位,如记述“三年困难时期”的问题,不能不适当的记述全国这方面的背景材料。又如记述一地某一行业或产业的发展程度,可以引用国际国内或省市这一行业或产业发展程度作为背景资料作比较,使人们可以更明确地认识这一行业或产业的发展水平或历史地位。
6、注意经验教训方面资料的运用。人类社会的发展不是只有成绩没有失误,也不是只有经验没有教训。志书作为资料性工具书,应客观地面对现实社会的发展轨迹,在记述我们自然、经济、政治和社会、人文等各方面成果和发展经验的同时,也应注意其发展过程中重大失误和教训方面题材的录入,以供今人和后人的借鉴,真正起到“资政”的作用。
镇志资料收集之要点
第一章 建置区划
 
第一节 建置
本镇名称起源于何时、何名称,其后各历史阶段之变化,今名定于何时沿用至今。
本镇历史最早建置设置情况,属于何处,区域位置及周界。
各历史阶段建置变化、隶属关系变化情况。
l 2016年建置设置情况,区域位置及周界。
第二节 区划
本镇历史上最早区划设置及分布情况。
本镇各历史阶段区划设置变化情况。
l 2016年本镇区划设置基本状况。
列表:2016××镇各村(社区)概况一览。
 
第二章 自然环境
 
第一节 地质地貌
一、地质
本镇区域内地质构造分布状况。
本镇区域内地层分布状况。
二、地貌
本镇区域内历史上地貌生成及变化情况。
近现代地貌分布状况及植被现状。
第二节 土壤
一、种类
本镇区域内为何类土壤(水稻土、沼泽土、潮土)、分布状况及面积。
二、成分
主要从土壤肥力角度记述本镇区域内土壤成分状况。
本镇区域内土壤级别分布及各土种、土壤质地分布情况。
第三节 水系水文
一、河流
本镇区域内有几条河流就设几个子目。
每条河流:河流名称(含名称变化)、起止点、流经本镇长度、变迁、整治、功用及通航能力和2016年河断面标准、河底高程、河堤标准等。
二、湖荡
本镇区域内有湖荡则设,有多个湖荡时则以湖荡名设子目。
各湖荡:湖荡名称及变化、地理位置及周界、初始状况及变迁、属本境域面积和2016年状况。
三、水位
本镇区域内重点河流、湖荡水位情况测量统计,应有历年年平均水位和最高、最低水位及发生日期,如本镇区域内有水位观测点应列表。
第四节 气候物候
一、气候
1.四季特征
以气象观测数据为依据,分析本镇春、夏、秋、冬四季气候特征:本季起止时间、气温(最高、最低、平均)、风、降雨等气象要素分布特点,对照节令等。
2.气象要素
气象要素指:气温、地温、日照、降水、风、湿度、蒸发、气压、霜、雾、雪等。
主要依据气象部门多年观测数据分析常年基本状况,如多年平均、极值(年、多年最高、最低)等。
如有可能或本镇区域内有气象观测点,重要气象要素应列表。
二、物候
1.植物候
选取本镇区域内有代表性的种植植物或野生植物5-10种。
记述每种植物周期性生长变化的时间节点。
2.动物候
选取本镇境域内有代表性或常见的动物5-10种。
记述每种动物周期性活动的时间节点。
第五节 自然资源
一、土地资源
以国土部门调查统计资料为基础。
土地资源分项:耕地、园地、林地、居民点及工矿用地、交通运输用地、水利设施用地、水域、苇地、滩涂、未利用土地。
以上述各分项对本镇各村(居)进行统计分析并列表。
二、水资源
本镇水资源总概况:水域分布、水容总量、可用水资源及人均拥有量等。
地表水:降水分布和客水分布。
地下水分布及资源量、可用资源量等。
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其中应有工业、农业、生活用水等情况。
三、动植物资源
1.动物资源
以本镇区域内实有动物为主,历史上生存过但近年已消失的动物也应收集。
每种动物除记录其名称、俗称外,还应记录其分布及变化情况(已消失的应注明)。
动物数量较多时可以分类。
有条件的可以采用双名法记录(加注拉丁文)。
2.植物资源
本镇区域内有代表性的植物。
本镇区域内已消失的重要植物。
可以按“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进行分类收集。
有条件的可以采用双名法记录。
第六节 自然灾害
自然灾害类型:洪涝、干旱、风灾、强对流天气、低温冻害、农作物病虫害等。
本镇区域内发生的其他重大自然灾害。
以自然灾害类型设目。
收集有历史记录(含调查口碑资料)以来至2016年各类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情况。
每次自然灾害的发生时间、危害程度、涉及范围(面积)、损失程度、重大救灾措施及效果等。
 
第三章  人口
 
第一节 人口总量
本镇有统计资料以来至2016年期间总户数、总人口及性别等变化情况。
人口密度及变化情况。
列表:××××-××××××镇人口统计。
第二节 人口变动
一、自然变动
主要以历年人口统计资料,分析本镇人口自然增长变化情况(以人口自然增长率为主线)
二、机械变动
人口机械变动因素:外出上学、参军和婚嫁、招工、工作调动、经商等户口迁移。
分析历年来因上述因素发生的人口变化情况。
上述各种因素在人口机械变动中占比情况。
列表:××××-××××××镇人口变动情况统计。
第三节 人口结构
一、性别结构
分析历年来本镇男、女人口变化及总人口性别占比及变化情况。
分析历次人口普查各年龄组男女性别比及总人口占比和前后对比情况。
二、年龄结构
主要以历次人口普查资料为基础,分析各年龄组人数、在总人口中占比及变化情况。
三、民族结构
历年来本镇民族数、各民族人口数及变化、占比情况。
四、姓氏结构
以历次人口普查资料为基础,分析本镇姓氏变化情况。
l 2016年全镇姓氏分布情况。
l 2016年全镇前10位姓氏排列状况。
列表:2016××镇前十位姓氏人口分布情况一览。
五、文化结构
依据历次人口普查资料,分析各年龄组文化程度、占比及变化情况。
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口及变化情况。
文盲、半文盲和小学以下低学历人口及变化情况。
女性人口受教育程度及变化情况。
六、职业结构
依据历次人口普查资料,分析各类职业在业人口构成及占比、变化情况。
失业人口占比及变化情况。
第四节 人口控制(1970年至2016年)
一、宣传教育
70年代以来,在推进计划生育所开展的宣传工作情况。含常规宣传、专题宣传、集中宣传、展览、咨询等。
宣传、贯彻、落实“公开信”及相关政策等方面的情况。
有关计划生育培训工作方面的情况。
二、优生优育
对育龄妇女进行优生优育、晚婚晚育宣传、健康检查等工作开展情况。
对孕妇产前、产后跟踪检查、服务等方面情况。
对婴儿保健检查、服务方面的情况。
对影响优生优育方面的相关疾病普查、治疗、监控等方面的情况。
三、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
本镇人口计划管理工作情况。
本镇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情况。
本镇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情况。
本镇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工作情况。
本镇开展避孕节育相关工作及服务情况。
本镇创建计划生育先进镇(村)、红旗镇(村)等方面的情况。
本目可分子目记述。
 
第四章 环境保护
 
第一节 环境质量
一、大气环境质量
历年来二氧化硫监测数据分析。
历年来氧化物、二氧化氮监测数据分析。
历年来总悬浮微粒、可吸入颗粒物监测数据分析。
历年来降尘监测数据分析。
历年来降水PH值监测数据分析。
以上各项应根据监测数据对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分析。
二、水环境质量
以本镇境内重点河流、湖荡为基础收集资料。
每条河流或每个湖荡监测项目有:水酸碱度、氨氮、悬浮物、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等。
自有监测数据至2016年,对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分析。
水质符合国家哪一类水质标准。
  三、声环境质量
视情况收集资料。
 第二节 环境污染治理
一、大气污染治理
历年来各类烟尘治理情况。
历年来各类废气治理情况。
上述资料应包含在治理过程中制订的各项制度、采取的各种措施、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具体排放单位的整改、关停并转等。
二、秸秆禁烧
90年代以来所开展的秸秆禁烧方面的宣传和相关措施及效果。
秸秆生态、综合利用情况。
三、水污染治理
历年来工业废水治理情况。
历年来生活污水治理情况。
历年来医疗等废水治理情况。
历年来污(废)水处理情况。
历年来水环境整治情况。
上述各项资料应包含所制订的各项制度、开展的各项工作、采取的各项措施、监督检查、具体排放单位的整改、技改、关停并转等。
四、饮用水源保护
关于本镇生活、生产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护方面所开展的工作、措施及所建立的管理机制等。
五、噪声污染治理
视情收集资料。
第三节 生态保护与建设
一、自然保护区建设
自然保护区建设时间、何部门批复设立、何级别、位置、面积、保护区建设及成效等,2016年概况。
二、生态示范区建设
生态示范区何时设立、位置、面积、规划及评审、区内建设、管理措施及成效、何时经何单位批准命名、何级别等,2016年概况。
三、环境优美镇创建
何时创建、创建过程、创建内容、何时评审通过、何单位批准、何级别等。
四、生态村创建
本镇何时开始创建、创建过程、评审验收,2016年本镇生态村创建综合情况。
五、绿色系列创建
本镇有关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绿色社区等创建方面的情况及2016年创建综合情况。
 
第五章 土地资源管理
 
第一节 土地利用规划
一、总体规划
如有多个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则以每个规划设子目。
该规划何时由何单位负责设计,规划时间、规划的指导思想、规划主体内容、涉及面积、何时经何部门鉴定(评审)验收、何时经何部门批准、何时开始实施。
重要规划可以原文附记。
二、专项规划
资料收集同上。
第二节 土地开发利用与保护
一、复垦开发
土地复垦开发计划、目标等。
历年来每次复垦开发的时间、面积、地点、开发类型、开发内容、效益等。
l 2016年复垦开发的总体情况。
可以列表:×××××-××××××土地复垦开发统计。
二、土地有偿使用
历年来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情况。
历年来集体土地有偿使用情况。
历年来土地市场土地交易情况。
列表:×××××-××××××镇土地有偿使用统计
三、耕地保护
初次基本农田保护区划定情况:各级别和各等级基本农田面积等。
基本农田保护区调整情况。
基本农田保护区管理情况,即各种管理措施和管理制度建设等。
第三节 地籍管理
一、地籍调查
历年来本镇土地利用现状的历次调查情况和调查成果、评审验收等情况。
集镇地籍调查情况。
本镇农村集体土地权属调查情况。
二、登记发证
历年来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情况。
历年来集体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情况。
历年来土地权属变更登记情况。
三、地价评估
本镇范围内土地分等定级评估情况。
本镇范围内有关企业改制、破产等方面的地价评估情况。
本镇范围内土地基准地价列表。
第四节 执法监察
历年来土地法规、政策方面的宣传工作开展情况。
历年来对土地管理执法监察、专项治理等情况。
历年来土地违法案件查处情况。
重特大土地违法案例选介。
l “三无”(无违法批地、无违法管地、无违法用地)镇创建情况。
 
第六章 镇村建设
 
第一节 镇村建设规划
一、总体规划
以历次规划排列设子目。
每次规划:何时启动规划设计(含何会议研究),何单位负责规划设计,规划时间、规划指导思想,主体内容,评审情况,何单位批准(或何会议通过),何时实施等。
收集规划原文,重大总体规划可原文附记。
二、专项规划
同上。
第二节 市政建设
一、道路
本道路指镇政府驻地集镇内道路,如有多条可按道路建设时间先后排列设子目。
每条道路:路名、何时建设、起止点、路长、集镇内长度、路宽、结构,历次改造情况、投资,2016年该路基本状况。
二、河道
本河道指镇政府驻地集镇内河道,如有多条则可分设子目。
每条河道:河道名、起止点、河道里长、集镇内长度、河宽、河底高程、历次整治情况、投资、2016年状况。
三、桥梁
本桥梁指镇政府驻地集镇内桥梁,如有多架桥梁则分设子目。
每架桥梁:桥名,建于何时、位于何地、桥长、桥宽、结构、荷载,历次改造情况,2016年状况。
四、广场
本镇区域内所有广场。如有多个广场则分设子目。每个广场:广场名、位置、占地面积、绿化面积、何时建设、何单位承建、投资、广场结构、景观、功能。
五、绿化
指镇政府驻地集镇内绿化,按下列绿化类型设子目。
道路绿化:本集镇道路绿化开建于何时,建设情况,此后历年续建情况,2016年本集镇内有多少条道路绿化,绿篱绿化面积,覆盖面积,主要品种结构,各大类绿化数量。
小区绿化:集镇住宅小区绿化建于何时,建设情况(面积、品种结构等),此后相继建设情况,2016年小区绿化总概况。
庭院绿化:指本镇内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内绿化(也含有特色的个人家庭绿化),最早于何时何单位开始建设,建设情况,此后相继建设情况,2016年有多少庭院绿化,覆盖面积,品种结构,各大类绿化数量。
第三节 公用事业
一、供水
因近年来供水已延伸至村组,又因本志后面未再设供水内容,故本处供水应涵盖全镇区域。
自来水厂建设情况:何时于何地开建第一座自来水厂、供水能力,此后相继建设情况,2016年全镇自来水厂数、总供水能力。
自来水管道建设情况:最早于何时铺设管道,长度,此后相继建设情况,2016年总长度。
自来水用户情况:首批于何时供水、用户数,此后相继扩大用户情况,2016年总用户数、覆盖率。
可列表。
二、供电
本处供电指镇政府驻地集镇供电情况。
线路:本集镇最早线路架设于何时、线路名称、长度,此后相继扩建或改建情况,2016年共有多少条线路、线路名称,总长。
用电:本集镇最早于何时开始供电,分述工业和生活用电,供电量,用户数,覆盖率,此后相继扩大用户情况,2016年总用户数、覆盖率、总用电量(工业、生活用电等)。
可列表。
三、供气
主要指管道供气(未通气集镇可不设此目),供气管道于何时开始铺设、长度、何单位铺设、何时开始供气、范围、用户数,2016年总概况。
四、路灯
本处路灯内容可涵盖全镇范围内路灯建设情况:本镇第一条路的路灯何时安装、路名、长度、灯盏数,其后发展变化情况(含更新改造)2016年总概况(多少条路、总长度、灯盏数、总功率)
第四节 集镇建设
指镇政府驻地集镇。
集镇名由来及演变情况。
集镇起源于何时,初始规模(面积、户数、人口等)。
各历史时期建设、发展变化情况,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建设的总体情况(规划设计、道路、房屋、面积、人口、户数、经济指标等)。
l 2016年集镇总体概况。
第五节 中心村建设
主要指被撤并乡、镇政府驻地或农村社区驻地。
收集资料内容同“集镇建设”。
第六节 居民集中区建设
居民集中区规划设计。
何时开始建设居民集中区、第一个集中区建于何地、规模,此后相继扩建情况,2016年本镇已建成多少个居民集中区、总规模(户数、人口、面积、房屋面积等)。
第七节 农民住宅建设与改造
解放前后农民住宅基本状况。
此后各历史阶段农民住宅改造建设情况。重点在于住房结构上的阶段性变化,注意时间节点和各类住房比例的变化。
本镇第一幢农民住宅小楼房建于何时、何地、房主。
l 2016年农民住宅总体现状(各类住宅比例)。
第八节 商品房建设与管理
商品房建设:本镇最早于何时、何地、何开发商开始建设商品房、占地面积、幢数、建筑面积,此后相继建设情况,2016年规模。
商品房管理。
 
第七章 交通 能源 邮电 信息化
 
第一节 铁路
铁路沿线镇设置,主要收集征地、拆迁、安置等方面的资料。
第二节 公路
一、淮江高速
公路沿线镇设置。
参照宝应县志相关内容,记述本镇范围路段的建设情况。
补充收集2006—2016年间相关资料。
二、省道
以途经本镇为基础,如有多条,应分设子目。
l 2005年前建成的可参考县志相关内容,补充收集2006—2016年期间维护、升级改造等资料。
l 2005年后建成的省道,参照县志内容收集其全部资料,记述本镇境内路段。
三、县道
以途经本镇县道为基础,如有多条则分设子目。
每条道路:路名,何时建设、何时通车、起止点、总长度、境内路长、路宽(路基、路面),路面结构,维护、升级改造,公路等级,投资等。
l 2005年前建成的县道,参考县志相关内容,补充2006—2016年期间维护、升级改造等方面资料。
四、通村公路
本镇首条通村公路于何时建设,起止点,里长,路面结构等。
历年来通村公路建设情况。
l 2016年通村公路总概况(条数、总里长、路面结构、等级、覆盖率)。
第三节 桥梁
主要指本镇境内重点交通桥梁建设,以桥梁设目分别收集资料。
每架桥梁:桥名、位置、何时建设、何时建成通车(行)、桥长、桥宽、结构、功用、荷载、历次维护、升级改造情况、建设单位、投资等。
第四节 水路
本处水路主要指有通航能力的河道。
一、干线航道
主要参考县志相关内容,补充2006—2016年期间维护等资料,并注明境内航段情况。
二、支线航道
同上。
三、港口
有港口的镇设置,参考县志相关内容,补充2006-2016年期间维护、改造等方面的情况。
四、码头
同上。
五、船闸
同上。
六、渡口
历史上有过渡口的镇都应设置。
渡口历史概况(渡口数、船型、渡客量等)。
随着交通建设的发展渡口变化情况,2016年的概况。
第五节 交通运输
一、公路运输
历年来本镇公路客、货运输情况。
重点运输企业选介:企业名、地址、何时建立、职工、固定资产、运输能力、年运输量等。
二、水路运输
同上。
第六节 能源
一、供用电
指本镇境内全部供用电建设情况。
历年来供电线路建设情况:线路名称、里长、升级改造情况、2016年全镇总概况。
本镇境内变电所建设情况:变电所名称、地址、主变容量、何时开工建设、何时运行,投资等情况。
本镇境内供电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农网改造、城乡同网同价、扶贫通电等。
本镇历年来用电户数、覆盖率(何时实现全覆盖)、供电量,应有分类用电户和供电量数字,并列表。
二、石油
有加油站的镇设置。
三、液化气
有液化气站的镇设置。
四、沼气
本镇境内何时开始建设沼气池,数量、用途、其后历年建设使用情况,2016年概况。
五、太阳能
本镇境内有关太阳能(光伏电站、渔光互补)项目开发利用的情况:何单位(公司)何时开始开发、数量、发电量,投资、2016年概况。
六、风能
本镇境内有关风能项目开发利用的情况。
第七节 邮电
一、邮政
历年来邮政设施、装备建设情况。
历年来投递线路、投递段道、投递点设置情况。
历年来函件、包件、快递、专递等业务办理情况。
历年来汇兑业务办理情况。
历年来报刊杂志订阅业务办理情况。
历年来集邮业务办理情况。
其他邮政代理业务工作情况。
以上各项能列表的尽量列表。
可分设子目。
二、电报电话
历年来电报业务办理情况。
本镇电话线路初始建设情况:最早何年于何处开始建设、用户数、杆线里长等。
历年来本镇电话发展情况:用户数、杆线里长、用户覆盖率等。
电话交换机等设备建设情况。
电话电缆、光缆建设情况。
历年来电话资费业务办理情况。
三、移动通信
本处指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部门的移动通信业务。
本镇境内移动通信基站建设情况。
本镇境内何时开通移动通信业务,用户数、业务量,此后历年建设及发展变化情况,移动通信更新换代情况,2016年总概况(用户数、业务量)。
    第八节 信息化建设
一、网络建设
主要收集通信部门在本镇境内关于分组交换数据网、数字数据网、高速数据网和互联网等方面的建设资料。
二、政务信息化
本镇于何时开通电子公文流转系统,逐步升级建成电子政务网终端系统,实现县、镇、村办公自动化,含网络建设、政务信息公开等内容。
三、行业信息化
指本镇境内工业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办公、业务办理自动化和网站、网页建设和营销网络平台等方面的情况。
 
第八章 水利
 
第一节 河道建设与整治
以本镇境内主要河道为基础设目。
本处只从水利工程建设的角度收集各河道建设、整治方面的资料。
每条河道主要收集本镇境内河段堤防加固、护坡、岁修、浚深、拓宽、绿化等方面的资料。
第二节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相关镇设此节,参照县志相关内容,补充2006—2016年期间资料。
第三节 圩堤建设
本镇境内圩堤初始状况(以解放初期状况为基础)。
本镇历年来圩堤建设的情况:圩口数、里长、圩区面积、防洪能力等。
l 2016年本镇圩堤总概况:圩口数、圩区面积、圩堤里长、防洪能力等。
第四节 排灌泵站建设
本镇境内何时于何地开始泵站建设、泵站功率、类型,此后历年建设、升级改造情况,2016年总概况(泵站数、总功率、类型等)。
第五节 涵闸
本镇境内历年来圩堤涵闸建设情况,2016年总概况。
第六节 田间工程
一、三沟配套
本镇自70年代开始对农田“内三沟,外三沟”开始建设情况。至何年全部完成三沟配套工程建设。
二、衬砌渠道
本镇于何时于何村建设第一条衬砌渠道,其长度、结构,其后历年建设情况,2016年总概况:总长度、各类衬砌渠道长度,受益面积。
第七节 自流灌区与节水灌区建设
灌区何时建设、面积、何地、配套设施建设、效益等情况。
灌区管理、各项配套设施维护、升级改造情况。
l 2016年灌区基本概况。
第八节 防汛抗旱
收集镇防汛抗旱组织建设及调整情况。
一、防汛
历年来本镇为防汛所开展的各项工作,防汛措施等。
历年来防汛物资等筹备情况。
历年来汛情资料。
特大洪灾年份的汛情、灾情和抗洪、救灾等情况。
抗洪英雄模范事迹。
二、抗旱
历年来本镇为抗旱所开展的工作、抗旱措施、灾情、救灾等情况资料。
 
第九章 农业
 
第一节 农业体制
一、土地改革
l 1946年至1952年期间本镇区域内土地改革的基本情况。
二、农业互助合作
本镇区域内第一个互助组于何时建立、组名、成员数,此后全镇境内互助纽全面推行情况,于何时基本完成,数量。
初级社:同上。
高级社:同上。
三、人民公社
本镇1958-1983年期间人民公社的基本情况:何时建立、区划设置及变化、管理体制、运作形式、基本核算制度建立及改革、分配制度、劳动管理形式等方面。
四、联产承包责任制
何时在何地开始试点,试点情况。
何时在面上开始推行“小段包工、定额计酬”生产责任制,数量及覆盖率。
何时开始推行第一轮土地承包制(户数、面积、发证数等)、推行过程、相关政策、两田调整情况、数量及覆盖率。
何时于何地开始二轮土地承包试点,在面上推行过程、相关政策、合同数、经营权证书等。
何时开始土地确权及确权过程、结果等。
五、土地流转
本镇境内何时于何地出现首次土地流转、流转面积、流转方式、用途等,此后历年来土地流转情况,2016年土地流转总概况。
可列表。
六、规模化经营
为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在调整种植结构中推广同一特色品种,推行规模化种植、养殖及经营情况。
土地流转中出现的种田大户等进行规模化种植、养殖及经营的情况。
七、农村税费改革
本镇历年来农业各费收取调整改革方面的情况。
本镇农业税收改革方面的情况。
本镇在控减农民负担中各项政策、措施、效果等。
八、合作经济组织
本镇于何时何地进行合作经济组织试点工作,面上推行情况(数量、类型、覆盖率等)。
本镇于何时何地出现农户自行组织的经济合作组织,其后发展变化情况:数量、参加农户数、类型、固定资产、运行方式等。
l 2016年本镇合作经济组织概况:数量、成员户数等,其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农民合作社、专业营销组织等基本概况。
九、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本镇围绕农业生产、经营而建立和推行的各种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情况。
农民自办和联办的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情况。
“八大”站改革服务情况。
l 2016年镇社会化服务组织(镇、村、农民自办联办)的情况:数量、从业人员等。
第二节 耕作制度
一、沤改旱
本镇现有区域内农田沤改旱的基本情况(何时于何地开始、面积、何时完成)。
二、免(少)耕
本镇何年于何地开始试验农作物种植免(少)耕技术,类别、面积等
于何时开始在面上推行农作物种植免(少)耕技术,历年推行情况。
l 2016年总概况。
三、轮作套作
本镇试验、推行农作物轮作套作技术的基本情况。
四、退粮还水还林
历年来为产业结构调整、生态平衡和防汛等工作需要而开展的退粮还水、退粮还经、退粮还林等方面的情况。
第三节 产业结构调整
本镇自80年代开始,农业从稳粮扩经到缩粮扩经而进行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形成镇域农业经济区域特色等方面的情况(规模、类别、效益)。
本镇各地从宜农则农、宜经则经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种养结构的基本情况(规模、类别、效益)。
l 2016年概况。
第四节 生态农业
本镇有关生态农业种、养结合(稻田、藕田养鱼、养蟹)等方面的情况。
本镇有关生态、有机农业种植、养殖园区建设方面的情况。
本镇有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开发等方面的情况。
农业“三品”列表。
第五节 农业资源开发
一、国家综合项目开发
国家黄淮海开发项目中有关本镇农业开发情况:历年来的历次项目开发时间、地点、面积、开发内容、项目建设、投资、成效等,至2016年累计开发情况。
二、地方综合项目开发
除国家级综合开发以外的其他农业综合项目开发情况:同上。
第六节 农作物种植
一、三麦
指元麦、大麦和小麦,其中突出小麦种植内容。
历史上三麦种植的基本情况。
有统计资料以来历年三麦种植面种、总产量、单产、品种及其发展变化和特点特色方面的情况。
列表:××××—××××年××镇三麦生产统计。
二、水稻
历史上水稻种植的基本情况。
有统计资料以来历年水稻种植面积、总产、单产、品种及其发展变化和特点特色方面的情况。
列表:××××—××××年××镇水稻生产统计。
三、棉花
同上,可不列表。
四、油菜
同上。
五、旱谷
主要指高粱、玉米、谷子等作物。
同上。
第七节 植物保护
一、病害防治
历年来农作物病害发生及重特大病害灾情等情况。
历年来防治农作物病害方法、措施等方面的情况。
防治病害手段、农药使用及效果方面的情况。
二、虫害防治
同上(增加生态防治情况)。
三、草害防治
传统草害防治情况。
药物防治草害情况(含何时开始药物防治)。
第八节 肥料
一、有机肥料
有机肥料主要指厩肥、人类尿、草塘泥、沤肥、河泥、绿肥及生产的有机复合肥等。
传统使用自然有机肥料情况。
人工积造、使用有机肥料情况。
生产、使用有机肥料情况。
秸秆还田方面的情况。
二、化学肥料
本镇从何时开始使用化学肥料。
何时开始大面积推广使用化学肥料,何时开始以化学肥料为主及其历年来使用情况。
化学肥料使用量、品种及其变化。
三、菌肥
主要收集菌肥(如“920”、“5406”等)生产、品种及使用方面的资料。
第九节 农业机械
一、农机装备
主要收集历年来本镇农业生产中所使用的各类农业机械的资料。
要重点反映出各类农业机械初始使用时间、数量及发展变化等情况。
l 2016年农机装备使用总体状况及农业机械化程度。
二、农机推广
重点收集历年来各类新型农业机械试验、推广的基本情况。
三、农机服务
有关本镇历年来农机经营服务方面的情况。
有关农机合作组织建设、为农服务和跨区作业方面的情况。
四、农机管理
历年来有关农机培训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有关农机安全监理方面的情况。
 
第十章 渔业与多种经营
 
本章应依据各镇特色进行调整,可以分设多章。
此处仍按现有篇目解读。
第一节 水产捕捞
本镇历年来水产自然捕捞的基本情况:捕捞方式、产量、品种、区域等。
自然捕捞工具及其变化。
县外捕捞的基本情况。
渔改农情况。
第二节 水产养殖
一、品种
传统养殖品种。
历年来新品种引进试验及推广养殖情况。
l 2016年水产养殖品种基本情况。
二、面积产量
本镇水产品养殖历史。
历年来水产品养殖面积与产量及其变化。
l 2016年水产养殖面积与产量。
可列表:××××—××××年××镇水产养殖统计。
三、养殖方式
大水面养殖(何时开始养殖、历年变化、2016年情况:品种、面积、产量)
池塘养殖(同上)
围网养殖(同上)
网箱养殖(同上)
生态养殖(稻、藕田等养殖)(同上)
工厂化(温室)养殖(同上)
典型养殖:有关高效、高产养殖的典型实例。
四、特种水产品养殖
何时开始特种水产品养殖,品种、面积、产量。
历年来特种水产品养殖情况及养殖方式的变化。
l 2016年基本概况。
五、“六小品种”养殖
同上。
第三节 水产养殖园区
有水产园区的镇设置此节。
何时创建园区、地点、面积、养殖品种、产量、投资、效益等。
园区建设及历年养殖情况。
l 2016年基本情况。
第四节 畜禽业
一、家畜
以猪、牛、羊等设子目记述。
历史养殖状况。
历年来养殖情况。
规模养殖情况。
l 2016年养殖概况。
二、家禽
以鸡、鸭、鹅等设子目记述。
历史养殖情况。
历年来养殖情况。
规模养殖情况。
生态养殖情况。
l 2016年养殖概况。
三、其他
鸽、兔、犬等养殖。
四、疫病防治
主要收集本镇有关畜禽疫病防治工作、队伍、措施、方法及重特大疫病发生、流行等资料。
五、养殖单位(大户)选介
本镇重点养殖大户、养殖场、养殖公司等。
该养殖单位(户)何时创建、地址、占地面积、房屋面积、设施、投资、养殖品种、数量、产量、效益,历年来发展变化情况,2016年概况。
第五节 蔬菜业
一、旱地蔬菜
本处收集露天旱地蔬菜种植历史状况,历年来发展变化情况,2016年概况:面积、主要品种、产量等。
二、设施蔬菜
本镇何时于何地开始种植设施蔬菜:大棚数、面积、品种、产量等。
历年来设施蔬菜发展变化情况。
l 2016年概况:大棚数、面积、主要品种、产量。
三、水生蔬菜
重点镇应单设一章。
主要种类有:荷藕、慈姑、水芹、菱角、芡实、荸荠、茭白等,可以分设子目。
各种类:历史种植情况,历年来发展变化情况。病虫害防治、品种改良、新品种引进等。2016年基本概况:品种、面积、产量等。
第六节 林木业
一、植树造林
本镇历史传统植树情况。
历年来成片造林情况。
历年来农田林网建设情况。
历年来圩堤造林情况。
历年来公路防护林建设情况。
历年来围庄造林情况。
历年来“四旁”植树情况。
上述各项中应包含如下要素:主要树种、数量、面积等。
有统计资料以来本镇历年林木覆盖率。
以上内容可以分设子目。
二、植桑养蚕
本镇历史上养蚕情况。
历年来人工成片植桑情况:品种、面积、数量。
历年来本镇养蚕情况:品种、蚕种张数、蚕茧产量等。
三、花卉
本镇规模种植花卉及发展变化情况:品种、面积、大棚数等。
四、果树种植
本镇果树种植历史状况。
历年来本镇果树种植发展变化情况:果树品种、面积、产量、品种改良、引进、病虫害防治等。
果园场等建设情况:何时建立、主要品种、面积、产量等。
第七节 其他副业
各镇视本镇历史及现实情况设置。
 
第十一章 工业 建筑业
 
第一节 工业经济体制改革
一、经营机制改革
何时开始对哪些企业实施承包经营责任制。
何时全面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一轮承包、二轮承包等情况。
二、管理体制改革
对乡、镇、村(组)属企业进行管理体制改革方面的情况。
三、产权制度改革
对乡、镇、村(组)属企业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方面的情况。
股份制改革方面的情况。
资产重组与兼并方面的情况。
对企业进行租赁、出售改革方面的情况。
对企业破产改革方面的情况。
对企业实施投资主体和职工身份进行置换(“双置换”)改革的情况。
第二节 县属工业
主要指镇境内县属工业,参照县志归类简要记述即可。
第三节 镇(乡)办工业
指本镇现有区域内全部镇(乡)办工业(含合并乡镇工业)。
以产业或产品进行分类设目,如可分为:电缆业、电工电器、电子工业、食品工业、服装业……
每类(目)工业:何时创办、企业名、企业数、职工数、投资额、产品、产量、产值利税;此后发展变化过程,其间应含规模扩张,产品更新升级、技术改革、品牌创建、企业创建等;何时实施、何种产权制度改革,改革结果。
重点企业选介。
按各类工业分别列表:××镇(乡)××工业企业一览。
第四节 村(组)办工业
同上。
第五节 外资及港澳台工业
一、外资工业
主要指本镇境内外资独资或合资企业。
何时创办外资企业、企业名、投资合资情况、职工数、产品、产值;此后发展变化情况、规模扩张、产品变化、技术改造、品牌创建、企业创建;2016年基本概况。
重点企业选介。
二、港澳台资工业
同上。
第六节 民营工业
指本镇区域内历史和现有民营工业企业,含已合并乡镇民营工业企业。
应按产业或产品分类设目。
对每类(目)民营工业:本镇何时创办何民营工业、企业名、法人、职工、投资、产品、产值;历年来发展变化过程,其间应含规模扩张、产品变化、技术改造、品牌创建、企业创建等,快速发展时期;2016年基本概况。
重点企业选介。
按各类民营工业分别列表。
第七节 工业园区
镇工业园区何时创办、规划、园区面积、基础设施建设、园内工业企业情况,产品情况,产值等,历年来园区发展变化情况,2016年园区概况。
第八节 招商引资
一、招商政策
历年来本镇有关招商政策的制定及变化情况。
二、招商活动
历年来本镇有关招商引资而开展的各种活动,包括招商节、各种专题招商、境内外招商等。
三、招商成果
历年来本镇招商引资的企业、产品、资金等方面情况、列表。
第九节 建筑业
重点镇单设一章。
历年来建筑业及建筑市场等发展变化情况。
建筑企业选介。
 
第十二章 商贸服务业
 
第一节 商业体制
一、国营商业
指本镇境内商业、物资、粮食等系统所设站、所、商场、公司等。
历年来站、所、网点设置情况,职工数、营业额等。
何时进行产权制度改革,改革结果。
二、集体商业
指本镇境内供销社、合作商店及乡、镇、村开办的商贸公司、代购代销供销点等。
历年来本镇境内集体商业系统设置、运营等方面情况,含网点设置、职工数、营业额等。
何时进行产权制度改革,改革结果。
三、私营个体商业
本镇最早于何时出现私营个体商业,门店数、从业人员数、经营品种、营业额等。
本镇境内历年来私营个体商业发展变化情况:门店数(网点数)、经营品种、营业额、占商贸总销售额比例及变化等。
l 2016年私营个体商业总体概况。
四、其他商业
指港、澳、台、合资商业、连锁超市、专卖店、大卖场等。
收集资料要求同私营个体商业。
第二节 商品流通
一、生产资料购销
主要指农业、工业等生产资料方面的商品流通,如农药、化肥、机电设备、金属材料、木材、建材等。
生产资料购销的历史状况。
计划经济时代市场运行情况。
市场放开后生产资料购销的市场运营情况,2016年市场概况。
上述资料要素应包括运营方式的变化、品种变化、网点、从业人数及营业额等。
二、农副产品购销
主要指棉花、蚕茧、各类手工加工产品等。
收集资料要求同上(应含市场管理情况)。
三、生活资料购销
主要指人们日常生活用品方面的购销,内容范围涉及人们的吃、穿、行和日常家庭生活必需品(如五金家电等)。
收集资料要求除同上外,还应反映出改革开放后生活日用品市场品种更新,市场繁荣等方面的变化。
四、粮油购销
本镇境内粮油贸易的历史状况。
计划经济时代粮油计划供应、定购、统购统销等方面的情况。
粮食市场放开后,粮油购销情况(应含国家粮补和保护价收购等)。
有粮储仓库的镇还应收集粮储仓库的建设及粮食仓储情况。
五、医药购销
主要指医药市场放开后,市场医药购销情况。
六、其他商品购销
指废旧物资收购等。
第三节 集市贸易
指本镇农贸市场、各类专业市场等。
市场基本建设:何时建设、面积、可容摊位、经营品种、经营额等。
自市场建设以来历年运营情况。
第四节 餐饮住宿业
一、餐饮业
本镇境内餐饮业经营的历史状况。
本镇境内历年来餐饮业经营发展变化情况,尤其是近10余年来发展变化情况(门店数、从业人员、经营范围、营业额等)。
传统特色餐饮门店和餐饮品种。
二、住宿业
同上。
第五节 娱乐业
本节视各镇情况设置,主要收集KTV娱乐休闲、桌球等方面的资料。
第六节 生活服务业
一、沐浴
本镇沐浴业历史状况。
本镇历年来沐浴业发展变化情况,尤其是休闲中心建设与服务项目变化方面的内容。
l 2016年概况。
二、美容美发
本镇理发业历史状况。
历年来美容美发业发展变化情况,尤其是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方面的变化
l 2016年概况。
三、摄影摄像业
同上。
四、广告业
同上。
五、物业
收集本镇自开展物业服务后至2016年期间的资料。
六、礼仪
收集本镇自开办婚、丧事礼仪服务后至2016年期间的资料。
七、打字复印与刻印
同上。
八、中介服务
同上。
九、家政服务
同上。
十、维修
收集本镇有史以来至2016年各种手工维修及车辆维修方面的资料。
第七节 旅游业
本节视各镇情况设置,重点镇可单设一章。
本节可设旅游规划、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开发、设施建设、景点介绍等目。
依据上述各目收集相关资料。
 
第十三章 财税 金融
 
第一节 财政
历年来本镇财政预决算及管理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本镇财政收入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本镇财政支出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本镇村(大队)、组(小队)财务管理与改革方面的情况。
第二节 税务
一、国家税务
税务机构、人员设置情况。
历年来税款征收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各种基金(费)征收情况。
历年来税源管理与建设、税务登记管理及税务稽查等方面的情况。
二、地方税务
同上。
第三节 金融
本镇历史上有关金融工作的情况。
历年来县各银行业机构在本镇境域所设置营业所、分行、办事处、分理处等以及各类金融网点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本镇各金融业网点金融业务(储、贷)办理情况。
历年来本镇信用合作业务办理情况。
历年来县各保险业机构在本镇网点设置及业务办理情况。
 
第十四章 经济管理
 
第一节 工商行政管理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本镇设置机构情况。
历年来工商企业登记管理情况。
历年来市场监督管理情况:食品安全监管、假冒伪劣商品查处、市场监管等。
第二节 物价管理
物价部门在本镇设置监管机构情况。
历年来有关商品定价审批、物价调控、收费监管、物价服务等方面的情况。
第三节 统计管理
统计机构设置情况。
历年来各类统计工作开展情况。
历年来各种普查、调查工作开展情况。
历年来有关统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第四节 审计管理
历年来各类审计监督工作开展的情况。
历年来各类审计、审计结果及处理情况。
第五节 生产安全管理
生产安全机构设置情况。
历年来有关各类生产安全检查监管情况。
历年来有关生产安全培训情况。
历年来本镇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选介。
 
第十五章 政党 群团
 
第一节 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
一、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
主要收集本镇境域解放前,中共地下组织或中共党员从事活动方面的资料,含地下党组织的建立、对敌斗争活动、地下党员发展等。
二、中共××区、人民公社、乡(镇)组织(分设子目)
中共××区委员会:区委建立起止时间,内设机构、行政区划设置及其变化,正副职领导人列表。
中共××人民公社委员会:同上。
中共××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同上。
中共××乡(镇)委员会:同上。
三、党的代表大会
以不同历史阶段不同组织名称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并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分列子目。
每次代表大会:何时于何地召开何次代表大会,代表人数,会议主题、大会报告、选举情况、决议、决定等。
每次代表大会后的各次全会召开情况:重大议题、决定和人事变动等,在本次代表大会内容后单设自然段记述。
四、党政机构改革
主要收集历次镇(乡)内设机构改革情况,2016年镇党政内设机构设置情况。
五、组织工作
本目可按下列内容分设若干子目。
历年来有关党员发展、党员队伍管理等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的内容。
历年来有关干部队伍管理建设方面的内容。
历年来有关党组织建设方面的内容。
历年来有关基层党组织设置方面的内容:大队、村(居)、企事业单位、派驻机构等党总支、党支部的设置情况。
六、宣传工作
历年来有关党的宣传工作、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方面的内容。
七、纪检监察工作
历年来有关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举措、规定和所开展的各项工作。
历年来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各种专项治理、清理和纠风纠错等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有关廉政监察、效能监察、执法监察等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本镇纪监部门有关案件查处、人员处理方面的情况,典型案例摘编。
八、统战工作
主要收集各历史阶段有关党的统战工作方面的资料。
第二节 中国国民党××镇(区)组织
重点收集解放前国民党(三青团)在本镇境内机构的设置情况、存在的时间等等。
第三节 群团
一、农抗会
主要收集解放前本镇境内农抗会何时建立、存在时间、期间领导人民对敌斗争情况等。
二、贫下中农协会
主要收集1965-1984年期间,该组织建立、历次代表大会及选举、主要工作、活动等方面的资料。
三、工会
收集本镇工会建立、历次代表大会及选举、主要工作、活动等方面的资料。
四、妇联
解放前有关本镇境内妇抗会建立、主要工作、活动方面的情况。
解放后有关妇联建立、历次妇代会及选举、主要工作、活动等方面的情况。
五、共青团
解放前有关本镇境内共青团(儿童团)建立和主要活动方面的情况。
解放后有关共青团建立、历次团代会及选举、主要工作、活动等方面的情况。
六、工商联
有关本镇工商联建立、历届代表大会及选举、主要工作、活动等方面的情况。
七、文联
有关本镇文联建立、代表会议及选举、主要工作、活动方面的情况。
八、科协
同上。
九、私营个体协会
同上。
 
第十六章 政权  政务
 
第一节 人民代表大会
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以历届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届次设子目。
每届代表大会:何时于何地召开,代表人数,会议主题,通过的重要决定、决议,选举情况,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等。
同届代表大会历次会议召开情况,代表人数,人事变动,重大决定、决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等。
二、人大主席团
历届镇人大主席团设置情况,主要工作活动等情况。
列表:××××-××××年××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任职一览。
三、议案、建议
历届镇人大征集代表议案、建议情况。
代表议案、建议交办情况。
四、代表活动
上级人大代表在本镇视察、调研情况及调研成果。
本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方面情况及成果。
本级人大代表对政府及部门工作监督情况。
第二节 政府
一、组织机构
指区、人民公社、乡(镇)政府期间组织机构。
并可依此分设子目。
分述各历史阶段组织机构建立时间、存在时间、内设机构、区划设置及变化情况。
列表:各历史阶段政府正、副职领导任职一览。
二、施政要务
主要指政府在各历史阶段,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贯彻党委决策,在经济、社会建设方面的施政要务。
三、政务中心
主要指自镇政务中心成立以来开展各类政务工作集中服务方面的情况。
四、劳动管理
历年来本镇劳动就业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本镇劳动力输出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本镇处理劳动合同、劳务等纠纷、农民工欠薪等方面的情况。
五、民政
(一)基层自治组织建设
l 1983-2016年间历届村(居)民委员会民主选举方面情况。
村务公开等制度建设方面的情况。
村民自治模范镇(村)创建工作情况。
(二)优抚安置
历年来有关军、烈属、伤残复退军人等优待抚恤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复员退伍军人定补等方面情况。
历年来复员退伍军人安置方面的情况。
(三)社会救助
历年来社会救济(含临时救济、定补等)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各类自然灾害救助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对农村“三老”及特困户实施住房救助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实施慈善救助和收容救助方面的情况。
(四)“五保”供养
历年来“五保”人员基本情况。
历年来“五保”人员社会供养情况。
历年来“五保”人员集中供养情况(含敬老院、养老院建设等)
(五)社会福利
历年来本镇境内福利企业建设及残疾人安置就业等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社会福利供养方面的情况。
福利彩票站点建设及销售情况。
(六)婚姻管理
有关婚姻登记方面的情况。
有关婚姻管理方面的情况。
(七)殡葬管理
本镇有关殡葬改革方面的情况。
本镇境内有关墓地清理复垦方面的情况。
本镇有关公墓、骨灰存放室建设及运营方面的情况。
 
第十七章 政法
 
第一节 公安
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历年来本镇有关社会维稳、开展群防群治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各类平安创建方面的情况。
有关平安镇、村(居)、居民小区等创建方面的情况。
二、治安管理
历年来本镇有关各类公共场所管理方面情况:各类公共场所数,治安管理措施,查处违法违规人员情况,历次重大检查、专项检查及治理整顿情况,治安评星定级情况等。
历年来有关特种行业(旅店、废旧收购、刻章刻字、打字复印、印刷等)检查、监管及清理整顿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有关易燃易爆、枪支弹药、刀具等各类危险物品检查、监管及清理整顿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查禁各类黄色出版物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对贩毒吸毒、卖淫嫖娼、赌博等社会丑恶现象进行查禁、治理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对各类邪教和社会封建迷信进行依法查禁、管理方面的情况。
本目可以根据上述内容分设若干子目。
三、案件侦查
历年来本镇境内发生的各类案件及侦查方面的情况。
本镇境内重特大案例选录。
四、户籍管理
历年来本镇常住人口户籍管理情况。
历年来本镇暂住人口管理情况。
历年来本镇人员出入镜、港澳台胞入境等管理情况。
居民身份证发放、管理情况。
五、道路交通管理
历年来本镇境内道路交通管理情况(含设施建设)。
第二节 审判
历年来本镇境内法庭有关各类案件受理、审判及执行方面的情况。
第三节 司法
一、普法宣传
历次“五年”普法宣传方面的情况:时间、普法内容、普法宣传方式、宣传材料、受普法人数、普法培训等。
其他普法宣传方面的情况。
二、人民调解
历年来人民调解机制建设、目标制度建设、调解组织网络建设情况等。
历年来调解人员培训情况。
历年来各类纠纷调解情况:受理调解纠纷件数、调解成功件数、调解率等。
历年来调解达标创建情况。
列表:××××-××××年××镇调解工作统计。
三、法律服务
本镇法律服务机构建立、人员配备情况。
历年来担任各类法律顾问情况。
历年来代理民事等案件诉讼情况。
历年来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情况。
法律服务所改制、运行机制建设情况。
列表:××××-××××年××镇法律服务业务统计。
四、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机构、机制等建设情况。
历年来本镇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情况。
列表:××××-××××年××镇法律援助业务统计。
五、安置帮教与社区矫正
历年来刑释解教人员安置情况。
历年来对服刑人员实施社区矫正情况。
列表:××××-××××年××镇刑释解教人员安置统计。
 
第十八章 军事
 
第一节 驻军
一、古代驻军
清朝及以前各朝代各类军队驻本镇境域情况。
二、民国时期驻军
国民政府军队驻本镇境域情况。
共产党军队驻本镇境域情况。
本目需分设子目。
第二节 地方武装
国民政府地方武装(县保安队、民众自卫队等)驻本镇境域情况。
共产党地方武装(县独立团、宝应支队、县中队等)驻本镇境域情况。
本镇境域内区、乡等武装驻防情况。
本目需按上述内容分设子目。
第三节 民间武装
指本镇境域内小刀会等民间武装组织情况。
第四节 人民武装部
历年来镇人民武装部建立及人员配备情况。
历年来主要工作活动情况。
第五节 兵事
一、古代兵事
明、清及以前本镇境域内有关军事活动和战斗方面的情况。
二、抗日战争时期兵事
抗日战争期间本镇境域内有关军事活动和战斗方面的情况。
三、解放战争时期兵事
解放战争期间本镇境域内有关军事活动和战斗方面的情况。
四、战争时期拥军爱民故事选
主要收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人民群众拥军、掩护地下党活动、人民军队爱人民和对敌斗争等方面的英雄故事。
五、侵华日军罪行选录
主要收集侵华日军在本镇境域内犯下的烧、杀、抢、掠和奸淫妇女等方面的罪行。
第六节 兵役
主要收集自封建王朝至2016年期间各历史阶段兵役制度及其变化情况。
第七节 征兵
历年来本镇有关征兵方面的情况,只收集征兵工作开展情况、征兵对象、条件等方面的变化等资料,不能公布相关数据。
第八节 民兵与预备役
一、民兵
历年来本镇民兵组建、训练、演习、抗灾救灾等方面的情况,民兵数据不应记述。
二、预备役
历年来本镇有关预备役建设及演练等方面的情况。
第九节 拥军优属
历年来本镇有关拥军优属工作开展方面的情况。
 
第十九章 科学技术
 
第一节 科技推广
一、科技计划项目
历年来本镇境内企业获批“星火计划”“火炬计划”和各级重点新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
二、农副业技术推广
历年来本镇有关农、副业生产等方面技术推广情况。
三、工业技术推广
历年来本镇境内工业企业有关工业技术推广方面的情况。
第二节 科技成果
历年来有关科技成果推介情况。
历年来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新产品等科技成果认定和科技进步奖获奖情况。
第三节 科技创建
历年来本镇各企、事业单位创科技先进企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等情况。
 
第二十章 教育
 
     (章下序收集解放前后私塾等教育情况)
第一节 学前教育
历年来本镇幼儿园建设、布局及调整情况。
历年来本镇幼儿园教职工、幼儿入园人数、入园率。
历年来幼儿园课程设置情况。
重点幼儿园选介。
第二节 小学教育
一、布局设置
历年来本镇境域内小学校舍建设情况。
历年来本镇小学布局及调整情况。
历年来小学教职工、入学人数、入学率。
l 2016年小学布局及教育教学点设置。
二、教育教学
历年来小学课程设置及改革情况。
历年来小学德育教育情况。
历年来有关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教学科研方面的情况。
模范学校、示范学校、实验学校、合格学校等创建情况。
三、学校选介
学校建于何时、地址、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班级数、教职工、学生数。
历年来学校扩建情况、教育教学特色、各种创建工作等。
l 2016年概况。
第三节 中学教育
一、初中教育
布局设置:同上。
教育教学:同上。
学校选介:同上。
二、高中教育
布局设置:同上。
教育教学:同上。
学校选介:同上。
第四节 成人教育
学校设置及师资情况。
本镇有关扫盲工作开展情况。
历年来有关农村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成人高中文化补习等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有关各类职工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第五节 职业教育
本镇有关职业学校教育情况。
历年来农村各类职业教育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各类就业、职业培训方面的情况。
第六节 社会办学
本镇境内民办幼儿园建设等情况。
本镇境内民办各类艺术培训、专业培训等情况。
本镇境内民办各类补习班等情况。
 
第二十一篇 文化体育
 
第一节 文化单位与团体
指本镇境内文化站、影剧院、电影队、图书馆、新华书店、剧团等,可以分设若干目。
主要收集该单位(团体)何时建立(建成)、地址、建筑面积、工作人员、主要工作活动和建设变化情况,2016年概况。
第二节 群众文化活动
历年来有关本镇境内企业文化工作开展情况。
历年来有关本镇境内校园文化工作开展情况。
历年来有关本镇村(社区)文化工作开展情况。
本镇有关文化节举办情况。
本镇与周边镇开展文化联谊活动情况。
第三节 文学艺术
一、文学
历年来本镇各类文学社团开展文学活动(文学作品展览等)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本镇籍人创作的各类文学作品。
历年来本镇籍人文学作品参展及获奖情况。
二、戏剧
有史以来本镇流行的主要戏剧剧种及剧团。
历年来本镇有关戏剧创作情况。
历年来本镇戏剧演出情况(剧目、场次、观看人次等)
历年来本镇有关戏剧调演、赴外地演出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戏剧作品、演出获奖情况。
三、小品
历年来本镇有关小品创作及演出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小品赴外地参演和获奖情况。
四、音乐舞蹈
历年来本镇有关音乐舞蹈创作、演出情况。
历年来本镇音乐舞蹈赴外地演出及获奖情况。
五、书法、美术、摄影
历年来本镇有关书法、美术、摄影等创作、参展和获奖情况。
第四节 图书
一、图书馆
本镇图书馆何时建成、地址、面积、人员、馆藏和服务等工作情况。
二、图书室
本镇境内各企事业单位图书室建设情况。
收集资料同图书馆。
l 2016年本镇有多少个图书室、室藏、服务等情况。
三、农家书屋
本镇何时筹建村(居)农家书屋,何时建成,至2016年共有多少个农家书屋,藏书内容及数量,提供利用等情况。
四、新华书店门市网点
本镇境内有关新华书店门点设置、经营等方面情况(含民办书店)。
    第五节 电影
本镇农村电影放映队建立及放映情况。
本镇影剧院电影放映情况。
第六节 文物胜迹
一、文物
历年来本镇境内出土、收藏的各类历史文物等情况。
本镇境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
二、古迹遗址
本镇境内各类历史古迹遗址。
本镇境内各类红色遗址遗迹。
三、纪念性建筑物
有史以来至2016年,本镇境内建设的各类纪念性建筑物及旧址。
第七节 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民间传说与故事
有史以来本镇境内流传的或有关本镇境内各种民间传说与故事,有明显封建迷信色彩等除外。
二、传统音乐与舞蹈
指本镇境域内流传的。
除作介绍外,可以附传统音乐作品。
三、传统手工技艺
本镇境内各种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含土特产品)、编织技艺等。
本镇境内各种有特色的能工巧匠的传统手工技艺。
第八节 广播电视
一、广播
本镇境内广播站(台)建设、杆线建设、节目设置、入户数及发展变化情况。
二、电视
本镇境内电视台建设、设备及变化情况。
节目设置及变化情况。
电视传播更新升级情况,电缆建设情况。
历年来电视入户数、入户率情况。
第九节 体育
一、群众体育
历年来本镇有关开展农民、职工体育运动情况。
二、全民健身
历年来本镇有关健身场所建设、健身器材安置等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全民健身工作开展情况。
三、学校体育
历年来本镇境内各学校开展体育活动方面的情况。
四、体育运动会
历年来本镇召开的各类体育运动会情况:每届次运动会于何时在何地召开,参赛人数、竞赛项目、比赛情况等。
 
第二十二章 医疗卫生
 
第一节 医疗机构
一、中心卫生院(卫生院)
何时建立、地址、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固定资产、医院科室设置、主要设备、人员、年门诊量。
历年来医院重大建设事项、创建情况等。
l 2016年概况。
二、卫生分院
同上。
三、合作医疗室(村卫生院)
本镇何时开始设立合作医疗室、数量、人员、历年来服务情况、改革情况。
l 2016年概况。
四、企事业单位医务室
同上。
五、个体诊所
本镇何时设立个体诊所、人员情况、发展变化情况,2016年概况。
第二节 医疗改革
一、卫生体制改革
本镇卫生系统管理体制改革情况。
本镇卫生系统产权制度改革、经营体制改革情况。
二、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
本镇卫生系统干部制度改革情况。
本镇卫生系统人事制度改革情况。
本镇卫生系统分配制度改革情况。
第三节 医疗
一、中医
本镇境内中医医疗历史及名老中医等情况。
本镇卫生院中医门诊设置、历年来诊疗情况。
本镇境内中草药种植及中成药研制等情况。
二、西医
卫生院西医门诊科室设置及历年来诊疗情况。
卫生院设备配备及发展变化情况。
历年来卫生院住院诊疗情况。
卫生院特色科室设置情况。
第四节 防疫保健
一、预防接种
历年来本镇实施计划免疫和强化免疫等情况,含免疫项目和免疫手段的发展变化。
二、疾病防控
本镇境内血吸虫病历史、防控及效果。
历年来有关传染性疾病发生及防治情况。
历年来有关结核病发生及防治情况。
历年来有关麻风病发生及防治情况。
历年来有关性病、艾滋病发生及防治情况。
历年来有关各类职业病发生及防治情况。
历年来有关寄生虫病、碘缺乏病等发生及防治情况。
历年来有关各类慢性病发生及防治情况。
可据以上各项分列子目。
三、初级卫生保健
本镇初级卫生保健机构及队伍建设和变化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初级卫生保健机制,制度等建设。
历年来本镇有关这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这方面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四、妇幼保健
历年来本镇有关孕产妇系统管理、孕产妇死亡监测、妇女病查治等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有关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情况。
历年来有关婴幼儿保健工作开展的情况。
历年来有关儿童疾病防治情况。
第五节 公共卫生
一、“四害”
历年来本镇有关除“四害”(老鼠、苍蝇、蚊子、蟑螂)工作开展情况。
二、环境卫生
历年来本镇有关环境卫生监督检查、制度建设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镇、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
三、农村改水改厕
(一)农村改水
本镇从何年于何地开始实施农村改水工作,运行方式、概况(水厂数、入户数等)
历年来本镇农村改水发展变化情况:水厂数、自来水入户数及入户率等。
l 2016年本镇改水概况:水厂数、入户数、入户率等。
列表:××××-××××年××镇农村改水情况统计。
(二)农村改厕
本镇何年于何地开始实施农村改厕(户厕、公共厕所)工作,改厕数、式样等。
本镇历年来改厕(户厕、公共厕所)情况及2016年概况。
第六节 卫生镇、村创建
有关本镇卫生镇、村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第二十三章 社会生活
 
第一节 人民生活
一、农村居民收入与消费
(一)农民家庭收入
历年来本镇农民家庭人均收入及组成各项变化情况。
列表:××××-××××年××镇农民家庭收入统计。
(二)农民家庭消费
历年来农民家庭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消费及变化情况。
二、城镇居民收入与消费
同上。
第二节 消失或濒临消失的生产生活用品(具)
一、消失或濒临消失的生产用具
历史上曾使用过的各类生产用具,至2016年已消失或濒临消失的。最好能找到其老照片。
二、消失或濒临消失的生活用品
同上。
第三节 社会保障
一、养老保险
本镇历年来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推行情况:何年开始、参保人数、征收保险费。
本镇历年来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推行情况。
本镇历年来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推行情况。
可以分设子目。
二、医疗保险
历年来本镇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推行情况。
三、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
历年来本镇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推行情况:何时开始推行、参保人数、覆盖率、参保标准等,2016年基本概况。
四、最低生活保障
历年来本镇实施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情况:何时开始、被保障人数、标准及变化,2016年概况。
历年来本镇实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情况。
第四节 精神文明建设
一、思想道德教育
历年来本镇有关社会公德教育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职业道德教育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现代农民教育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情况。
二、文明创建
历年来本镇有关三个文明创建、表彰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镇、村创建工作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文明家庭、“十星文明户”等创建工作情况。
三、文明新风
历年来本镇有关破除陈规陋习方面的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尊老爱幼、扶贫济困、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工作开展情况和典型事例。
历年来本镇境内“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等社会好人典型事例。
第五节 家谱宗祠
一、家谱
本镇境内家谱修撰情况及典型家谱。
二、宗祠
本镇境内宗祠历史情况及近期修建情况。
第六节 宗教
一、佛教
历年来本镇境内佛教组织、人员及佛事活动点建立情况。
历年来本镇境内有关佛事活动及管理情况。
二、伊斯兰教
历年来本镇境内有关伊斯兰教教徒及活动、管理和清真寺建设等方面情况。
三、基督教
历年来本镇境内有关基督教教徒及活动、管理等方面情况。
第七节 老年工作
一、老年人口
本镇历年来老年人口及变化情况。
本镇历年来百岁老人方面的情况(列表)。
二、养老敬老
历年来本镇有关敬老工作开展情况。
历年来本镇有关养老工作开展情况。
历年来本镇养老敬老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
 
第二十四章 风俗民情
 
应主要依据本镇境域范围收集各类风俗民情资料。
应重点挖掘具有本镇地域特色方面的风俗民情资料。
应收集历史上存在过、近年来已消失或濒临消失的风俗民情资料。
要收集历史各阶段风俗民情方面的变化情况。
本章各类风俗民情项目的设置,应依据地域特色来确定。
 
第二十五章 村、社区(居委会)概况
 
以村、社区(居委会)设节,有多少个设多少节。
每个村、社区(居委会)设以下几目
一、概况
村名由来及变化,起源于何时,当时的概况:面积、户数、人口、姓氏等。
地理位置、周界情况。
历史各阶段本村变迁、变化情况。
历年来本村各种创建工作情况。
l 2016年概况:面积、户数、人口、姓氏、主要经济指标、人均收入等。
二、经济建设
历年来本村农业、工业以及其他方面经济建设情况:耕地面积、主要粮食作物种植及变化、产量,多种经营,工业起源及发展变化情况等。
三、人民生活
历年来本村村民收入、居住、消费等各方面情况。
四、特色选介
 
第二十六章 合并乡概况
 
以《宝应县志(1990-2005)》第三十一篇“各镇概览”内容要求收集资料。
 
第二十七章 人物
 
入志人物标准由各镇视具体情况自行确定。
入志人物传略、简介和标准及入志人物应经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并向社会公示。
人物表录所收录的人物可以尽量扩大范围。
 
 
 

 
凡例(镇志凡例样稿)
 
  一、本志为×××镇首部志书,定名《×××镇志》。
  二、本志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力求全面、系统、翔实地记述本镇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诸方面的历史和发展情况。
  三、本志为通志,上限因事而异,追溯至事物之发端;下限迄止2016年,大事记下延至××××年。
  四、本志以×××镇2016年年底行政区域为记述范围,并适当收录本镇境内单位、个人在镇境外进行与本镇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活动。
  五、本志遵循科学分类的原则,结合社会分工,合理划分门类,分自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五个部类,依次排列。
  六、本志采用中篇结构,设章、节、目三个层次,部分目下设子目。事以类从,横分纵述。志首设总述、大事记,专志设××章,志末设附录、索引,在章、节中视情设“专记”“附”等,以增强资料性和记述深度。
  七、本志采用语体文、记述体,按时序记述事物之历史和发展变化,据事直书,文风力求严谨、朴实、简洁、流畅。
  八、本志人物章由传略、简介和表、录组成。传略以入志者卒年排列,并下延至××××年。简介和表、录分类后以姓氏笔画排列。
  九、本志纪年,清朝及以前纪年用汉字书写,民国纪年用阿拉伯数字书写,均括注公元纪年。新中国成立后用公元纪年。本志记述“某某年代”前均需注明世纪,同一文字记述段落中相同世纪年代接续记述时,只需对首次进行注明。
  十、本志计量单位记述一般以国家法定计量单位为准。(有其他需要时应作说明)
  十一、本志表示计量的数字用阿拉伯数字,习惯用语、成语、词汇、专门名称和叙述性语言数字用汉字。
  十二、本志行文中组织机构、会议、文件等名称均按当时称谓记述,一般用全称,多次出现时均在第一次用全称时括注简称,其后用简称。
  十三、本志未用全称的省、市、县、镇均分别指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和×××镇,本镇各村、居(社区)之排列以习惯排列为准,并求全志统一。
  十四、本志使用地名以民政部门认定的地名为准,使用古旧地名时应括注今地名。
  十五、本志所载地区生产总值、工农业总产值等经济指标一般按统计部门公布的当年价计算。(有其他特殊规定时应作说明)
  十六、本志所用数据以县、镇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为准,未列入统计部门统计范围的引用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
  十七、本志所用数据小数位一般保留两位,数量单位一般以个、万、亿为基本记述数量单位。
  十八、本志所用照片,随文图片均配合文字内容选用适时之照片,志首彩页选用至本志出版前的照片。所用照片一般需注明拍摄日期和拍摄者。
  十九、本志资料来源于档案、史志、文献、报刊、专著、互联网及调查访问记录等,均经鉴证核实,不注明出处。

出处:不详
上一篇: 关于印发《宝应县地方志书编纂行文通则》的通知
下一篇: 宝应县镇、区志编修实用手册(一)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