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党史大事记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党史大事记
 
1949年
发布时间:2017-10-12 收藏本文
 

1 6  (农历腊月初八)高(邮)、宝(应)等地同时发生西乾道、先天道等反动会道门操纵的刀会暴动事件。

县委、县政府根据11日地委关于高宝刀会暴动平息后善后工作的四点指示,张贴布告,宣布天仙道、西乾道、先天道及刀会都是非法组织,立即予以取缔。

12  苏皖边区二专署为解决新解放地区贫苦群众生活困难,决定调拨稻子作为各县之救济粮,其中分配宝应5万斤。14  二专署为解决军烈干属生活实际困难,拨出稻子1000担,作为救济粮食,其中分配宝应2万斤;县委决定发放农贷1600万元,副贷9500万元,种贷15万元,工业贷2000万元,支援农副工业生产。

本月  二专署决定:周兴任宝应县县长,洪泽任副县长。

26  县委作出关于检查入城以来的工作的决定,要求加强军事管制、治安和政权建设;加强金融贸易、文教宣传和城市工作。

27  据统计,解放战争时期,宝应牺牲的革命烈士有627人。

31  县委召开扩大会议,200多名干部参加,县委副书记周邨作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报告,县委书记金湘作了关于阶级教育和组织纪律性教育的报告,要求干部积极响应党和毛泽东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克服保守落后思想,积极愉快地到新区工作。

本月  宝应县妇女踊跃投入支前运动。

2 5  县委书记金湘作了学习目前形势的报告,提出好干部要到江南去的号召。

15  城区11个行业职工联合召开宝应县职工工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

同日  为支援解放军渡江,搞好支前工作,地委召开县委书记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支前工作,决定宝应要组织支持载重5000斤以上船只300艘,另组织后备船600艘待命。

17  苏皖划省,宝应县政府隶属苏北行政公署扬州专员公署领导,同时将天高县(炳辉县)撤销,黎城、北湖、银涂3区划归宝应县管辖。(淮宝县管辖的山阳区直至19505月淮宝县撤销才划归宝应县)。

同日  苏皖边区第二行政区支前司令部公布,兴化、宝应的船队为运输二团,李森任团长兼政委。

本月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宝应县筹备委员会成立,王万里任书记(与县委青委会一套班子)。

4 1  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和政治大学等10所大专院校学生和教职员工共6000余人,举行大游行,要求国民党政府接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提出的8项和平条件。学生代表之一宝应籍学生成贻宾惨遭警察毒打致重伤,于419医治无效而牺牲。

本月  宝应总队余部改建为宝应县大队,大队长何凤山,政委周邨兼任。

630  县委召开扩大会议,确定生产、支前仍然是夏季工作的方针与任务。

722  扬州地区运河夏防指挥部成立,宝应等县各成立运河夏防总队部,县长兼总队长,县委书记兼政委,负责领导运河夏防工作。

8月 大力发展小学教育事业,全县计有完小、初小127所。

本月  据统计,宝应(除县城)计有16个区。

96  扬州军分区、盐城军分区、淮阴军分区在宝应县政府内召开剿匪会议。1112,成立了高宝湖剿匪指挥所。

本月  水灾过后,宝应水荡地区利用自然优势开展生产自救运动,组织水产品南北运销。射阳区用蒲、柴草、荷藕、鱼虾换回土布、大米,改善群众生活。

本月  据统计,宝应党组织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又发展壮大起来,党委17个,支部173个,党员总数达3495人,是刚解放时的近3倍。

102  县直机关、群众团体5000多人集会游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2125  宝应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各界代表合计115人。县委书记周邨作《关于目前情况特点与今后工作任务》的报告,县长周兴作《十个月来施政工作》报告。

1129  县政府发出指令,根据环境需要,经扬州专署指令批准,全县调整为13个区。

出处:不详
上一篇: 1950年
下一篇: 1948年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