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红色故事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红色故事
 
富有特色的农民剧团
发布时间:2017-10-12 收藏本文
 

提起宝应农民剧团,黄浦区几个对敌经济斗争的重点乡的老百姓都是笑咪咪的竖起大拇指“开花脑筋一等一”“仿得真,扮得像,行则一模一样”。

农民剧团于1944年春天成立。剧团在新解放区演了不少场戏,后又在打坝、查减、乡选、参军运动中大大小小共演40多场戏,打通了群众思想,推动了每个运动的开展。演了反白老虎的戏,群众就在村里找白老虎;演了查减戏,群众就识破老板的花样精;在春上参军运动中,在崔堡演“参军去”戏上欢送参军英雄时,参军英雄向台下喊“有种的跟我来”,由于戏上源源本本地说了参军的道理,“没有新四军,我们老早塌了皮”,这些话说到他们心上去,当场就有七八个英雄跳上台,把假戏唱成了真戏。

这次对敌经济斗争中,农民剧团改了组,吸收新的成份,(全是种田的出身)健全了剧团的组织,(团长之下分为编辑、歌剧、总务三股)订立了生活与学习制度(文化程度底的学习文化,能写的读报、学习时事),配合对敌经济斗争工作,排了《伪币坑死人》《合作社》《莫上当》《奸商归正》《生产之道》《黑市》等13个戏,在下舍甸、崔堡、黄塍沟、左堡、曹甸、陈河及附近乡里演出30多次,虽是农忙,观众仍达14000人以上,他们说,“这样开化我们,老老小小个个懂,三天三夜不嫌多”。

由于农民剧团有几个地方合了老百姓的意思,他们喜欢农民剧团。

“自己搭台自唱戏”,农民剧团只有21人,一条扁担,一套锣鼓,跑到哪里,锣鼓一敲,老百姓就围过来问:“同志唱合作社还是伪币戏”,可是不管你唱什么都好,老百姓你借门板,他借板凳,七手八脚地就把台搭起来,戏唱起来了,不限定时间,也不限定人数,人到了就唱。

 “具体故事就是戏”,农民剧团到了一个庄子上,首先是搜集材料编唱编戏,例如 《伪币坑死人》是射阳区××乡一个开行的从江南带了伪币回来用不掉,还债还不掉,逼得上吊,亏一个农抗会长告诉他可以登记出口的故事。在“伪币逼死人命,杀人不见血”的真凭真据下,群众纷纷把伪币拿去登记出口。

 《黑市》是根据各地黑市情形编的,在四合乡中河村演出黑市,一个卖米的不卖标价米,穷人去买说没有,却把米偷运到下荡里去卖黑市,人家问,他说:“借亲戚家的”,看戏的人指手划脚的指着这个卖黑市的,他只好红着脸溜走。某村豆腐店老板起早到乡里卖黑市,演出后豆腐店老板只好坦白声明以后不再做。曹甸演《莫上当》时,说出一个人认死不拿麦青,在叙述这个人饥债重压,贫病交加时,一个老太婆从台前哭到台后说:“这个戏如我家中一式,都是我心眼子里的话。”这时要求由她补充,把她的故事演出来。

“收集反映,征求意见”。农民剧团每次演戏,都有人在群众间收集反映,有时在演出后和群众开漫谈会,征求意见。当演出《模范抗属夏以生出头了》《模范抗属高国权》后,开检讨会就请他们来参加,请他们发表意见,农民剧团接受了他们意见就把戏纠正,以后演出就学着他们的样子。服装、言语、动作都和他们一式,并连家中挂的对联也一样,所以当第二次演“夏以生出头了”扮夏以生的同志穿了夏以生常穿的衣服出台时,老百姓说:“真是夏以生出台了”。

   由于边缘区走私现象严重,农民剧团收集了边缘区走私材料。如黄浦区江×乡的扁担龙(组织走私,抗税),一个人走前面,几个人走后面,充公一个,几个赔等。把这些材料编成活报,在边缘区演平地戏及夜戏,一面照顾到农忙,一面照顾到边缘区敌人可能下来扫荡抢劫的环境。

  “多演平地戏和夜戏”。由于农忙,老百姓都无多大闲功夫看戏,农民剧团就采取化装宣传的方式,演平地戏,晚上乘凉的时候,跑到哪里,唱到那里,大庄上晚饭吃得早,一凑就有百来人看戏,有的地方,老百姓到天黑才回家,农民剧团就唱夜戏,不化装,采取说戏方式,半说半唱,老百姓喜欢贫嘴,问到哪里,答到哪里,用了这种宣传方式,农民剧团与群众关系更密切了。

出处:不详
上一篇: 江淮印钞厂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