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红色故事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红色故事
 
江淮印钞厂
发布时间:2017-10-12 收藏本文
 

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敌人加紧了对抗日根据地的封锁。为做好根据地的物质保障工作,新四军军部决定成立江淮银行,对外定名为“华光公司”,并由财政经济部正副部长朱毅、李人俊、骆耕漠兼任正副行长。

为了躲避日伪扫荡,19426月,印钞厂转移到阜宁羊寨镇以南三四里的洪庙建厂生产,启用“江淮印钞厂”,李人俊兼任厂长,胡金魁任副厂长兼党支部书记。不久,由上海陆续运来了印刷机、凹凸版机、油墨和印钞纸、切纸机和烘干机等,还引进了一些印钞技术工人,那时全厂有300多人。在5个多月的时间内,共生产抗币约948万元,加印了“盐阜”、“苏中”等字样后分区发行。又因日伪军向淮海、盐阜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的“扫荡”,印钞厂又一次被迫停工、转移。直到19444月,胡金魁奉命带领人员在安丰区水泗乡林上庄建厂,印制壹圆额的江淮币。随着根据地迅速发展扩大,形势要求印钞厂必须扩大生产规模,更多地供应江淮币。但当时林上庄实在太小,无发展余地。于是决定选择离林上庄10多里新舍庄重新建厂。新舍庄在安丰镇附近,靠近湖荡,可随时下湖荡。年底,工厂陆续迁到安丰区新舍村兴中组进行生产。翌年初,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将江淮印钞厂更名为华中印钞厂,后发展为华中印钞一厂(在安丰新舍),华中印钞二厂(在安丰余家糟坊),华中印钞三厂(在安丰镇上),直至19469月底北撤。

在敌后如此恶劣与紧张的环境下,江淮印钞厂生产了抗币947.55万元,为盐阜和苏中抗日根据地的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出处:不详
上一篇: 苏中大生产运动
下一篇: 富有特色的农民剧团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