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兰台学苑
图片新闻
大事记
两学一做
 
 
通知公告
 
宝应县档案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19-1-7 收藏本文
县人民政府:
    2018年,宝应县档案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县政府法制办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围绕服务全县中心工作大局,结合档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档案法》、档案法律法规,以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为手段,依法治档为主线,实现履职行为合法、规范、公开、透明,全面提升全县档案法制工作整体水平。现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档案法规学习培训竞赛活动
    组织“6·9”国际档案日宣传周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全县档案人员档案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全县县直机关部门、镇(区)档案员100多人参加活动。在档案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中,参赛队员通过回答必答题、抢答题、风险加试3个环节,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此次预决赛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促进全县广大基层档案员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档案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开展档案法规宣传教育
    为做好“七五”普法教育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精心制作法治宣传展牌10块,开展送档案法律知识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机关“五进”活动,营造全社会依法治档有利环境。主要展示内容为县档案局加强档案法治队伍建设、开展形式多样档案普法宣传活动、加强档案行政执法督查工作、依法推进全县基层档案规范建设、档案依法行政工作取得的实效等。展牌在巡回展出中,引得许多市民、机关干部等驻足观看,取得良好的档案法治宣传效果。
    三、组织“七五”普法中期考核
    今年以来,县档案局围绕“七五”普法要求,制定“七五”普法规划,极积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学习《档案法》、《宪法》等。为将局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档案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基础夯实,全面提升档案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坚持不间断地开展法律和业务知识“每月一测”活动。组织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按照年初制订的普法规划,组织集中学习和自学 ,每月组织一次书面考核,巩固学习成果。同时,对照上级部门提出的“七五”普法中期考核评分细则,逐一对照,认真总结,按进度高质量做好中期考核工作。
    四、强化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5月中、下旬,局领导带领各科室对15个镇区和11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进行执法检查,共分成12个检查组,由档案协作组长牵头,县档案局人员监督进行交替检查,重点检查档案建设、档案开发利用、档案安全保管、数字化建设以及档案为民服务等内容。在检查中发现,通过这几年来连续加强档案行政执法建设,全县基层档案依法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各镇(区)、部门档案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档案安全保管保护设施进一步完善,档案数字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通过检查,由县委办发文,对档案工作进步显著,保管利用优秀单位予以表彰,对个别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五、规范档案行政权力运行
    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根据新的形势变化,继续清理完善权力事项清单。在对照制订行政权力事项基础上,根据省、市最新确定的权力事项要求,逐条对照梳理,进一步完善确定权力事项清单,认真做好窗口档案行政审批事项服务工作。
回顾全年档案依法行政工作,坚持做到严格程序、遵循法规、健全制度、明确责任、规范制度,较好地贯彻了县《依法行政实施意见》精神及《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档案行政执法工作与上级要求相比仍然存在差距,主要是:依法行政的工作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2019年宝应县档案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根据档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档案法制建设,档案资源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把全县档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我们将根据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狠抓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建设,不断把依法治档工作推向深入。
    1.规范档案行政权力运行。以省、市局行政权力清单为蓝本,依据档案法律法规规定,继续对县档案局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再优化工作。规范档案行政权力运行,做好窗口档案行政审批事项服务工作。
    2.推进档案普法宣传教育。大力组织全县档案工作人员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创新组织开展群众性档案法规宣传教育形式,优化依法治档社会环境。
    3.加强档案行政执法。加强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力度,提升档案行政执法水平,严格行政执法程序,提高档案行政执法水平,提升档案行政执法公信力、权威性。
 
 
2018年12月20日

出处:不详
上一篇: 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申报公示
下一篇: “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征文比赛获奖名单公布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