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党史教育基地
 
新四军华中军械处第一总厂旧址
发布时间:2020-4-17 收藏本文
       新四军华中军械处第一总厂旧址位于宝应县射阳湖镇油坊头村。旧址形成于1944年,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保护范围面积2000平方米。
       1945年9月,新四军军工部南迁到宝应射阳湖的油防头一带,部长程望调走后,军工部改名为华中军械处第一总厂,吴运铎担任第一总厂厂长。该厂坐落在油坊头河西,占地100多亩,有大小厂房213间。厂里有各种车床,车间有轨道,厂区有两个大炉(一个化铁,一个化铜),共有工人203人,其中干部技术人员53人。
       第一总厂子弹的生产很不容易,它是用铜币经过28道工序才生产出来。除生产子弹外,还生产“52”小炮、“73”炮、“82”炮。夜晚冶炼时,火光映天。油坊头董家祠堂四棵银杏树被做成榴弹木柄,过后插下的枝芽,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两个人才能合围,它是兵工厂在此的见证。
       1945年9月1日解放兴化时,该厂生产出“82”炮弹6000发;解放东台时,用的就是第一总厂生产的炮弹;它也在宝应战场发挥了巨大威力,大大减少了解放军攻城战士的牺牲人数。
       新四军华中军械处第一总厂旧址为宝应县文物保护单位。

出处:不详
上一篇: 凤山园
下一篇: 血战郭氏桥纪念地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