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党史教育基地
 
叶飞抗战时期住地故址
发布时间:2020-8-26 收藏本文
 

叶飞抗战时期住地故址位于西安丰镇太仓村(原固晋村)五组31号乐永康家。

1944年的春天,大批的新四军进驻了固津地区,乐永康的家中也住进了一位尊贵的客人——时任新四军1师副师长的叶飞同志。

3月的一天下午,叶飞同志骑着灰白色的高头大马来到了固津。当乐永康见到叶飞同志的时候,这位憨厚的庄稼汉子没有更多的语言表达,只是热情地把叶副师长请进了屋里。为迎接叶副师长的到来,他特意将自家的西厢房收拾得干干净净,按照警卫员的要求,增开了两扇窗户,卫生员还用药水将房子内外认真地进行了一次消毒。当时,叶飞副师长住在庄头的西边,靠近荡口,粟裕师长住在叶副师长的东边,仅隔五六户人家,苏中区党委副书记陈丕显住在河南面的乐恩达家。

叶飞副师长待人和善,对房东乐永康一家特别关心。乐永康当时才21岁,家里的粮食紧缺,叶飞同志经常叫炊事员打点大米饭给乐永康吃,叶飞同志和乐家相处得像亲人一般。叶副师长经常外出打仗,偶尔回来一趟,就叫乐永康去四五里外的林溪通知在苏中党校学习的夫人回来和他见上一面。

自从叶飞副师长住进乐永康家,乐家缸里的水就没有脱过,扫地也是新四军战士包干了。1944年冬,新四军要南下了,家家户户都舍不得他们走,乐永康执意要撑着木船送叶副师长。在船上叶副师长夫人拉着乐永康的手左叮咛,右嘱托,告诉他日后如果遇到什么困难,就来找他,乐永康眼里噙着泪花不住地点头。

自从叶副师长南下苏浙后,射阳安丰的老乡们再也没有见到过这位敢打险仗、恶仗,勇猛而刚毅的好师长。时隔这么多年,宝应的老百姓仍然对叶副师长夫妇和孩子怀着深切的思念之情。

 

出处:宝应档案史志网
上一篇: 季方抗战时期住地故址
下一篇: 广洋湖镇革命烈士墓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