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兰台学苑
图片新闻
大事记
两学一做
 
 
通知公告
 
宝应县档案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3 收藏本文
       2020年,县档案馆在县委县政府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档案、党史、地方志发展新要求,强弱项、突特色、创优势,推进我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
       一、加强学习,提升全馆法治意识。
       (一)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强化馆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工作的责任意识,亲自抓跟进落实、解决实际问题,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依法治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馆领导班子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强化馆领导班子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建立《宝应县档案馆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度》,坚持从严治学,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全馆政治和法治理论建设,提升依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大局意识和能力水平。
       (二)加强法治考学工作
       组织全馆干部职工参加“百万党员学宪法”考试活动以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知识竞答活动,通过“兰台微讲堂”学习党章《宪法》《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全馆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引导党员同志通过微信、学习强国等相关平台进行学习和答题,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及党内法制法规等。
       (三)加强业务专题培训
       积极组织本馆和全县的档案业务人员参加上级档案部门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和专题培训,学习档案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工作规范。
       二、健全制度,深入推进法治建设
       (一)加强本馆工作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馆内规章制度,深化法治文件解读应用,强化业务科室规范性文件修订审查,健全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机制,切实为依法治档、依法治志的落实落地奠定了制度保障。  
       (二)改革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机制
       进一步完善档案法规标准体系建设,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机关档案管理规定》《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加强我县机关部门档案工作,推进档案工作检查常态化、规范化管理,优化全县档案工作日常检查制度,结合全县档案工作实际,实行以年度为周期按季度分批次滚动轮回全覆盖方式的检查考核办法,对县162家单位开展档案工作行政检查,有效推动了受检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全县档案行政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三)切实提升依法治志能力
       以深入基层调研为契机,面向镇街、村居、群众解读宣传地方志政策法规,指导开展镇、村志编修工作,有效地宣传和扩大了地方志规章制度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三、开展年度法治工作
       (一)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
       起草以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宝委办发[2020]35号)、与县卫健委、档案局联合印发《宝应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方案》(宝控办发[2020]147号)等文件,8月份完成疫情档案材料移交收集,利用两个月时间,至12月上旬已完成全县疫情材料收集规范化整理进馆工作,共整理进馆纸质档案5061件,照片11册499张。
       (二)推进全县出生医学证明档案规范化进馆
年初,接上级要求,县档案馆与县卫健委、档案局联合印发《宝应县出生医学证明档案管理实施方案》,完成全县2015年度出生医学证明档案全部进馆,共计202盒605卷6080人。
       (三)抓好全县档案工作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衔接新修订《档案法》,积极开展档案业务规范性文件的修订,确保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对“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和“档案利用体系建设”三大内容按季度分批次进行随机检查,落实责任、强化监督,确保检查结果能够真实、全面、客观反映全区档案工作开展情况。
       (五)依法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依据新时代打造“数字政府”的要求,成功创成江苏省5A级数字档案馆。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
       (一)加强档案法治宣传
       开展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成功举办2020年“6·9国际档案日”活动,进行全县档案工作交流,有效规范各立档单位依法建立健全档案工作,推动全县档案法治建设整体提升;发动全县各单位参加档案征文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宝应档案在线及宝应档案史志网向社会公众宣传《档案法》和档案工作,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档案、走近档案,进一步扩大档案工作的宣传面。
       (二)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
       充分运用新媒体加强线上普法,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知识,运用知识问答、图解、等适合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发布、宣传、解读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政策法规;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标语;落实“法律六进”走近群众普法;结合联点挂钩相关工作要求,联合小官庄镇诚忠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到村宣传新《档案法》并引导村民正确理性地对待疫情,加强疫情防护意识。
       (三)加强《宪法》《民法典》宣传
       通过馆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相关内容,重点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讲话内容,并开展互动学习交流。
       五、下步工作安排
       2021年,将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根据省、市、县普法规划要求,加大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全县档案法治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加强学习,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三是完善职能,明确责任,梳理完善权责清单,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四是按照省市县委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加强依法行政责任制落实,不断推动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1年1月6日

出处:不详
上一篇: 开放档案公告
下一篇: 关于向社会开放馆藏到期开放档案的公告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