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党史教育基地
 
刘家潭红色交通站旧址
发布时间:2021-3-25 收藏本文
刘家潭红色交通站旧址位于泾河镇刘家潭村中。
刘家潭位于宝应城北八浅和黄浦之间,那里有一个长3至5里,宽3里多的水荡,里面芦苇丛生,水道纵横。水荡东北处连通大河,西靠运河堤,运河东西两岸的往来十分方便。
1947年春,国民党反动派第25师控制了运河线和里下河地区后,加强了对苏中地区的“清剿”,封锁了运河沿线,切断了我党我军运河东西两岸的交通联络。为了粉碎敌人的封锁,沟通与淮南、淮北的联系,中共宝应县委决定将抗战时期在泾河北双涵洞建立的交通站转移到刘家潭。由黄浦区委协助二分区刘品三等人做好交通站工作,主要任务是依靠民兵武装,传递情报文件,掩护有关党政军人员过境,运送武器弹药等。为了迅速打开局面,黄浦区委在刘家潭周围发展了一批党员,以摆铁匠铺子、开理发店等名义作掩护,密切注视敌人的动向。为使刘家潭一带更加安全,黄浦区委决定先拔掉刘家潭周围敌人的“电话杆子”,活捉了敌保长鲁惠东,使敌人耳目失灵。为充实和加强刘家潭交通站,确保苏中与淮南、淮北的交通联络,二地委决定建立二分区武装交通队为连队建制,从各县交通站中挑选80余名政治素质好的同志组成,薛云任队长,陈继涛任政治指导员,由二分区交通局副局长路云率领进入宝应活动,故又称宝应武装交通队。武交队到宝应后,与地方武装密切配合,多次打击敌人,粉碎了敌人的伪化活动,并伏击了位于泾河与曹甸之间的黄家口据点下乡抢粮之敌,迫使敌人从该据点撤离,保证了运河到绿草荡的畅通。同年秋,为了尽快打开淮南的斗争局面,华野三十二旅奉命过运河。为了胜利完成这一光荣任务,在宝应县委的统一领导下,武交队与县、区武装一面派出人员侦察了解沿运敌人的动向,担任警戒;一面发动群众商借木船、门板,组织了200多条木船和80多副门板,连夜在运河上搭起了双排船桥,将部队干部战士及大批辎重安全地送过运河,从而胜利地完成了任务。交通站建立后到1949年初,多次传递情报、信件,护送部队干部战士和各种人员,为沟通苏中、淮南、淮北的交通联络作出了贡献。1949年,刘家潭交通站被华东交通总局评为二等功,受到华东军区传令嘉奖。1995年泾河乡政府立碑纪念,旁边同时建立了一座武装乡公所的纪念碑。

出处:宝应档案史志网
上一篇: 陈丕显抗战时期西安丰镇住地旧址
下一篇: 新四军三友酒厂旧址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