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兰台学苑
图片新闻
大事记
两学一做
 
 
工作动态
 
维护档案安全 防患于未“燃” ——宝应县档案馆举行消防演习
发布时间:2022-6-20 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加强对档案消防安全管理,增强全体档案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按照省、市主管部门要求,6月17日上午,宝应县档案馆与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大队联合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档案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此次活动采取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四项议程。一是动员讲话。县档案馆馆长王天彬对本次活动作动员讲话。他表示,安全是档案的生命线,消防安全又是其中最重要的基石。县档案馆承担全县重要档案的保管职能,责任重大,全馆干部职工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掌握各种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要全面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认真总结,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应急处置技能。二是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培训过程中,消防大队参谋王保良就消防法、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消防火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等消防知识结合案例详细讲解模拟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明确火灾报警、火情发生后逃离的路线及方法等,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加深了档案工作者对火灾危害的认知。三是档案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此次演练由县档案馆副馆长苗茜担任本次应急演练的总指挥,情景模拟四楼库房外冒烟起火。报警自救组第一时间暗响火灾报警按钮,通讯联络组根据火势情形报火警119,接到火警通报后,所有人员迅速反应,按照演练预案进行紧急疏散,转移重要档案并迅速扑灭火灾。演练在总指挥的指挥下有序开展,下设疏散引导组、报警自救组、接警处置组、档案紧急转移组等7个小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高效处置了模拟火情。四是专家领导点评。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范芳萍全程参与指导演练活动,并对演练活动作专题点评,她指出,县档案馆演练活动组织周密,行动有序,指挥得当,有效提高了县档案馆应急小组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为今后档案消防安全工作打牢基础,对演练取得预期目标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全体档案工作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安全底线,二是要加强安全学习,三是要安全长效化管理。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使县档案馆全体人员深入了解了消防安全、灾害处置知识,掌握了相关逃生技能,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并且培养了各科室间协调配合、处置险情的默契,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县档案馆:王玉蓉

出处:不详
上一篇: 视频档案助力省军区档案收集工作
下一篇: 宝应县档案馆助力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