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特色宝应宝应特产
   
特色宝应
宝应名牌
宝应名胜
宝应特产
宝应地名
宝应掌故
 
 
宝应特产
 
藕 制 品

宝应是著名的荷藕之乡,年产荷藕15万吨左右,藕制品十分丰富,著名的有藕粉、 莲藕汁 、荷叶茶及盐渍藕。宝应荷藕节多枝繁,汁多肉嫩,是鲜美的果品。宝应藕粉用鲜藕淀粉制成,具有质轻、粉细、色白、味清、性平、易于消化的特点,是养颜补血之佳品,尤其适宜于年老体弱者食用。明清时期,宝应白莲藕粉就被列 为皇室贡品,有“鹅毛雪片”之称。莲藕汁是以新鲜莲藕为原料、以现代科学技术加工而成的新型果蔬饮料,采用生物技术较好地解决了沉淀等突出问题,并保持莲藕原有独特的保健功效,符合“天然、营养、保健、回归大自然”的饮料发展方向。荷叶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宝应荷叶茶以野生荷叶为主要原料,经现代工艺配制而成,口感醇和,荷香浓郁。 “怡味莲”和“莲馨园”藕粉、莲藕汁等藕制品都已取得江苏省地方名特优产品和全国放心消费“绿色产品”称号,新研制开发的“藕奶益生”、“佳藕天成”两个藕制品已申报国家专利。盐渍藕是将新鲜荷藕去皮切块浸入盐水之中,达到保鲜运输之目的,是宝应大宗外贸农副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深受外商欢迎。

 

蜜饯捶藕   明清时宝应捶藕已为宫廷御膳。宝应蜜饯捶藕用地产优质鲜藕、糯米、蜜饯、莲子为主原料,配以青梅、桔饼、蜂蜜等佐料精制而成。它色泽绛红、香甜酥烂、素而不淡、浓而不腻,健胃生津、减肥降压、益肾固精。 

藕粉圆子  用金桔、蜜枣、松子、芝麻等和成馅心,把藕粉碾细放在匾中,放入馅心滚一层藕粉,到沸水中烫过,再放入匾中滚一层藕粉。如此反复,使之成为藕粉圆子。藕粉圆子色泽红紫、透明晶亮,下在桂花蜜糖汤中,口感香滑柔糯,生精、清热、养血、补肾。

香糯藕  选本地优质莲藕,在藕孔中灌入糯米,放进锅中加入红糖、清水文火焖煮而成。香糯藕制作时满屋飘香,口感清香酥软,是开胃、补血、滋阴、润肺上乘佳品。如用藕汤加蜂蜜、桂花、生粉调成浓藕汁勾芡在香糯藕片上,就变成人人爱吃的桂花蜜藕片了。

藕夹子  把莲藕切成一公分厚藕片,再从中间片一刀夹进肉馅。用面粉、姜、葱、鸡精、食盐等调成糊状裹在藕片上,放进油锅炸至金黄色即可。藕夹子香脆可口、营养丰富,是宝应藕乡人的家常菜。

藕饼  把藕擦成藕糊加入糯米粉、姜、葱等调料拌匀做成饼状,在铁锅中煎成金黄色即可。藕饼外脆内软、清香开胃、养气补血,深受百姓喜爱。

 

上一篇:慈姑
下一篇:中华鳖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