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特色宝应宝应特产
   
特色宝应
宝应名牌
宝应名胜
宝应特产
宝应地名
宝应掌故
 
 
宝应特产
 
乱针绣

乱针绣是一种文化品位高、适于各类办公场所、休闲场所、家居等装饰布置的具有独特体系的刺绣种类,被列入扬州市首批非遗名录,是扬州市三大民间特色工艺品之一。乱针绣起源于民间刺绣,已经历一百多年历史,原分布于鲁垛镇境内,后辐射到宝应县的安宜镇、望直港镇、柳堡镇等地。代表性传承人为宝应鲁垛人莫学春。

乱针绣用真丝织成,经久耐用、坚韧无弹性、无瑕疵、无凹凸面、吸湿性能好,具有一定光洁度。丝线一般用蚕丝,经精细加工,色彩艳丽,属原生态制品。绣品一般以名画为样稿,也可表现人物肖像及中国画作品,雅俗共赏,具有一定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1997年香港回归,集体创作乱针绣品《归程》赠送香港特别行政区;2006年《九寨秋色》、《神蛙海》获杭州西湖世界休闲博览会工艺美术精品金奖;2008年,应有关部门和北京奥组委要求,鲁垛镇国凤刺绣研制中心赶制的3幅长8米、宽4米的巨幅刺绣作品《万里长城》、《北京天坛》、《天津火车站》亮相北京奥运会。宝应乱针绣已成为各地宾馆、公司或个人收藏的艺术珍品,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上一篇:水晶工艺品
下一篇:五琼浆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