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特色宝应宝应名胜
   
特色宝应
宝应名牌
宝应名胜
宝应特产
宝应地名
宝应掌故
 
 
宝应名胜
 
宝塔根

 宝应县城曾经有塔,据明隆庆《宝应县志》、清康熙《宝应县志》记载:“宝塔在县城内西北,高13丈,闻上有镌字曰‘至元二十九年(1293年)。岁久无从质。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暴风崩圮,独存塔址,今亦平。崇祯十一年(1639年),知县刘逵从邑人汤廷琏,欲建塔南门外,未成,止建塔基。对隔河大湖,形象称其‘镜浮水面’云。”另据传说宝应的这座宝塔是“公”宝塔,高邮城东的额那座宝塔是“母”宝塔。这两座宝塔因年久便产生了恋情。他们经常夜间幽会,很不方便。有位地仙叫张邋遢很同情这两座宝塔的处境。于是他想方设法这两座有情的宝塔能永远在一起。他不辞劳苦竟用砻糠搓成长绳,将宝应这座“公”宝塔一夜之间拖到高邮城西边(即现在京杭运河中心堆上),因为时间比较匆忙,宝塔没放得太正,所以高邮城西的那座宝塔至今还有点倾斜。因此宝应只剩下宝塔根基。

    宝塔根遗址在宝应县城南门外,刘公祠附近(跃龙关11号),一居民房基下。
上一篇:泰山殿
下一篇:莲池庵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