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基地学生课堂
   
教育基地
荣誉宝应
基地动态
学生课堂
 
 
学生课堂
 
家庭档案小科普
    什么是家庭档案?

    家庭档案就是一个家庭或家庭成员在家庭生活和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

    家庭档案的主要内容
    人类活动极其广泛,其形式多种多样,家庭的类型也是多种多样,[如:一般人员家庭;知名人士家庭;科研人员家庭;个体户、专业户、工商户、私营企业主家庭等等],这就决定了家庭档案内容的多样性。另外,由于每个人生活所处的时间和空间不同,因此,每个家庭所形成的档案内容与数量也就千差万别。
    今天我们仅就一般人员家庭所形成的档案怎样进行管理讲一点我的建议:
    首先,我们要知道一般人员家庭可能形成哪些档案?
    根据我国家庭的特点,从目前一般家庭来看,其家庭档案的内容主要包括:(10个方面)
    1、家庭成员活动经历材料。如家谱、家史、自传、回忆录、生卒日期、遗嘱、遗照及保留底稿的干部、职工登记表等。   
    2、证件与凭据材料。如学历证书(毕业证书)、职称证书、工作证、结(离)婚证、出生证、独生子女证、党团证、任命书、荣誉证书、聘书、奖状及各种契约、合同等。
    3、书信往来材料。如家庭成员之间,家庭成员与亲戚、朋友之间的重要来往信件等。
    4、声像材料。如反映家庭成员活动的照片、录像、录音、VCD等。
    5、学习参考材料。如日记、读书笔记、业务学习笔记、摘抄或剪辑的各种资料等。
    6、创作、革新与科研材料。如家庭成员业余创作、革新的各种文稿、图样以及科学研究过程中形成的原始记录、论文著述等。
    7、家庭经济收支材料。如各种收支记录、购物凭证、存折、股票、债券和保险单等。   
    8、卫生保健材料。如家庭各成员的体检记录、病情记录、就诊记录、疗养记录、防疫记录、用药记录、家用药方、烹调技术、营养知识等。
    9、家产材料。如房产证、土地证、物业管理证、重要家用电器设备记录及产品合格证、使用说明书、保修单、维修记录等。
    10、其他有关材料。  
    当然,各个家庭档案的内容不止限于上述范围,不同类型的家庭,其家庭档案的内容和数量是不相同的。对一个具体的家庭来说,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其家庭建立档案的内容。以上所讲家庭的档案内容,仅供大家从多角度认识和了解家庭档案的内容及其特征,以便于日常有目的、有重点地收集家庭档案。

上一篇:家庭档案收集整理
下一篇:档案分类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