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特色宝应宝应掌故
   
特色宝应
宝应名牌
宝应名胜
宝应特产
宝应地名
宝应掌故
 
 
宝应掌故
 
泾河的传说

泾河镇是我县也是扬州市的北大门。这里流传着许多动人的美丽传说:泾河镇因泾河而得名。据《万历志》载:泾河,西接界淘沟,东入射阳湖。另据《志略》载:泾河在蚬虫虚庄,南通关车荡。相传,东海龙王的三太子小白龙因过错被发配到泾河,这在戏剧《柳毅传书》中也有反映。如今,泾河镇东边有泾河、泾农、泾阳三个村,大概亦和神话传说有关吧?

在蔡桥村的南边,便是名闻遐迩的“白果塔”。据《重修山阳县志》所载:“白果塔,在泾河蔡家桥南。地多墩阜。相传未有塔时,大雾三日,雾开见塔,本细末大,如白果。人以为仙迹云。”

白果塔东南是左堡。别以为是个不起眼的小村庄,但它可追溯到吴越春秋时期。相传,春秋战国时为了保卫祠堂而建堡垒在左侧,后来便称作“左堡”。

古代的泾河建有好几座庵观寺庙,泾河镇本地有“东岳庙”、“白衣庵”,左堡有“三元宫”,可惜,由于历经沧桑,均已荡然无存。由于泾河位于运河东岸,自古水陆交通比较发达,明清时期设有驿铺,名为“泾河铺”。

解放后,泾河镇有了较快的发展。驰名大江南北的名特产品“白龙牌泾河大糕”,其命名便与泾河的美丽传说有关。
上一篇:柳堡的传说
下一篇:黄塍的传说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