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特色宝应宝应掌故
   
特色宝应
宝应名牌
宝应名胜
宝应特产
宝应地名
宝应掌故
 
 
宝应掌故
 
郭桥的传说

位于宝应县城东南方向的郭桥镇,曾经流传过一个关于凤凰的传说。
   
童年时期每次在外婆家,总有位上了年岁的郭姓老太爷,喜欢逗我玩:“丫头,你家住哪块啊?”“我家在郭氏桥。”“郭氏桥有什么啊?”“郭氏桥有过凤凰……”每当这时候,郭老太爷会微笑着一边摸着我的头一边捻着他那长长的白胡须望着远方若有所思。
   
与高邮地界相邻有个小镇,小镇上有位姓郭的大户人家。郭先生识文断字,知书达礼。虽然家道昌盛却从不横行乡里,他品行端正乐善好施,所以在小镇上口碑不错。
   
有一年夏天,郭先生家院子里进来位人高马大,皮肤黝黑,留着八字须的人。他自我介绍是位“阴阳先生”,进来讨口水喝,顺便歇歇脚。尽管感觉这个人有点特别,但慷慨的郭先生并没有过多探寻,他让家人好饭好酒地招待。这位“阴阳先生”酒足饭饱之后也不说客气话,只是提出带郭先生到村子里转悠转悠。郭先生虽觉意外和纳闷,碍于礼貌也不好多问,便随着“阴阳先生”来到了村子西北角处。

说也奇怪,土生土长几十年的郭先生从来没发现这里居然长了棵梧桐树。只见那梧桐树主干高大,枝叶茂盛。四周草木幽深,不时还有鸟飞过。“阴阳先生”捻着八字须,神神叨叨地口中念念有词,说罢回头告诉郭先生,你家要在这里砌幢房子,不过要注意动土之日,不能放鞭炮。郭先生甚是不解,砌房造屋是大事,哪有不行奠基之礼?再说我家大房大屋住的好好的,也不需要重新建啊。“阴阳先生”看出了郭先生的疑问,也不多做解释,只撂下一句:“明年开春,正月十六动工。”说完便大步走去。
   
好在郭先生家业兴旺,财物富足,迷信的他宁可做过,不可错过。腊月前他便备好了砌房用的材料,还约请了四乡八里有名的瓦木匠,只等新年一过便破土开工。

正月十六这天,师傅们在郭家吃了丰盛的早饭,早饭后在郭先生带领下挖槽打夯。按照“阴阳先生”的指点,这一天郭先生家什么形式也没做,打算闷声大发财。师傅们好奇郭家与众不同的做法。但既然主人家有交代,做手艺的也就客随主便了。正当大家要开土动锹时,几个顽皮的小孩子在梧桐树附近噼里啪啦放起了一串小鞭。郭先生见状赶紧过去撵走了那帮孩子,心里却留下了一缕疑窦和丝丝不安。
   
傍晚时分,郭先生回家准备晚饭,只待师傅们把最西屋南北走向的沟槽完工后喝收工酒了,突然不知道从哪落下了一只大鸟,谁都没见过这只个大身长,羽毛金亮的大鸟。几个胆子大的师傅走过去用棍棒试图驱赶,却怎么也赶不走。眼看天快黑了,这时候一位师傅鲁莽地抡起铁锹想吓唬吓唬这只鸟,谁料想铁锹头一不留神脱落斩断了大鸟的一只脚,大鸟惊恐地震翅向西南方向飞去,槽沟里落下了几滴鲜血。
   
第二天,当师傅们又来到工地上,只见四周一片白茫茫,昨天还在的梧桐树没有了踪迹,新挖的槽沟变成了一条滔滔大河。大家看傻了眼,有人便讲了昨天关于大鸟受伤的事情,郭先生心里一下子明白,那哪是什么大鸟,而是一只凤凰。后来他便用建房子的材料,造了一座东西走向的便民桥,乡邻们叫它郭氏桥,称这条河为三横河。一度时期这座桥成了小镇连接两岸的交通要道,这条河也成了小镇通向外界最主要的河道。
   
这个故事是我很小的时候听来的,依稀记得这些情节已无从考证它的真实性,曾经的三横河依然在,只是早已没有往昔的繁华,郭氏桥也已更名为郭桥。
上一篇:望直港的传说
下一篇:柳堡的传说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