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特色宝应宝应掌故
   
特色宝应
宝应名牌
宝应名胜
宝应特产
宝应地名
宝应掌故
 
 
宝应掌故
 
鱼市口的传说

宝应县城中心区有一处胜迹叫“五条街”,是由城隍庙街、张仙庙桥、军民街、东门大街和鱼市口交汇形成的。过去,县城有十处名胜,而“五条街”排在第五。可以说五条街道交汇,不仅在宝应,就是在兄弟县市的街巷中也是鲜见的。

相传,“五条街”中鱼市口,很久以前便是个专门卖鱼的街市,但一直未有街名。有一年夏季,有个专靠卖鱼为生养活瞎母亲的好后生,由于天热鱼腥卖不出去,眼看到晌午鱼快热死了仍无人问津,无奈他只好用前天省下来的一枚铜钱买了块烧饼,打算带回家给老母亲充饥。正巧,这时有个背葫芦的瘸腿老乞丐向他乞讨,他见这个老人很可怜,便把自己舍不得吃的烧饼掰了一半给老人,准备把另一半留给老母亲。老人接了半块烧饼,一面说:“谢谢你这个好心的孝子!”,一面用手在瘸腿的溃烂处挤了点“脓血”,抹在这位后生的篮子和死鱼身上,不一会儿,人便不见了。这时,只见原来篮子里的死鱼,一条条变得活蹦乱跳起来,当即便卖了个好价钱。在他旁边有位老人忽然醒悟地叫道:“哎呀!刚才不就是‘八仙’中的铁拐李吗?!”

从此以后,这个后生篮子里的鱼一直都是透活的,生意十分红火!人们为了纪念这件事,便把这街定名为“鱼市口”。
上一篇:獐狮荡的传说
下一篇:望直港的传说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