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兰台学苑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兰台学苑
图片新闻
大事记
两学一做
 
 
兰台学苑
 
打造和谐团队 构建幸福兰台
发布时间:2012-12-4 收藏本文
 

打造和谐团队  构建幸福兰台

——宝应县档案局创新干部队伍建设

王春兰

“事在人为、业在人创”。2011年以来,宝应县档案局以开展“和谐单位、幸福兰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眼于提高全局同志的思想道德素质,把大家的心汇聚成一颗心,把大家的力量凝聚成一股绳,淡化小我、服从大局,一心一意谋发展、干实事,全县档案事业取得了新的突破和发展。宝应县档案局加强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重教育,培育无私奉献的价值观念。什么是幸福?幸福可以定义为一种生活状态,也是一种生活感受,还是一种生活的评价。而对于幸福指数的评价和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密切相关。要树立正确的幸福观首先要培育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宝应县档案局在局(馆)机关持之以恒地开展三苦精神(艰苦奋斗的开拓精神、辛苦勤政的敬业精神、清苦自律的奉献精神)和三自境界(自重档案工作地位、自爱档案工作岗位、自强档案工作事业)教育,着力培育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同时,大力推进和谐单位建设,努力构建团结、民主、温暖、和谐、幸福的工作环境。每月局办公例会,局领导带领大家进行“和谐单位、幸福兰台”,人生观、价值观学习,组织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大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全局同志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了思想认识的提升,物质上的清贫变为精神上的富有,一日日的辛苦化为一天天的甘甜,形成 因和谐而感到幸福,因幸福而产生热爱,因热爱而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      

二是抓创建,弘扬文明和谐的道德风尚。开展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不仅仅是为了获得某项荣誉称号,增加单位知名度,更重要的是为了提升全体工作人员道德素质。局领导把“做文明奋进的档案人”作为创建活动重点,要求每个人都要做到工作好、服务好、为人好、家教好,按照文明单位考评“六项内容”,制订创建制度,规范工作人员言行,在对外接待服务中倡导使用您好请稍等对不起再见十字文明礼貌用语,建立查档接待大厅24小时服务热线。各项创建活动对于优化工作环境、优化服务水平,营造和谐工作氛围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做表率,营造真情友爱的团队文化。一个单位的风气正不正,同志之间的关系和谐不和谐,关键看领导。宝应县档案局领导班子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勤政团结、廉洁务实,遇到重大事项,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最终通过集体研究拍板决定。《宝应年鉴》编撰工作人手少,忙不过来,领导带头,大家一起上,实现连续两年年鉴质量不断创新提高。夏天一度时间天气炎热,局工会发给每人一把遮阳伞;天气寒冷,发给每人三支护手霜;每年组织大家进行健康体检;逢年过节登门慰问离退休老同志,主动探望慰问生病的同志及其直系亲属等等。大家说,我们的局领导心里装的全是集体和事业,千方百计为大家谋利益,从不见领导搞特殊化。领导带头讲团结、讲和谐,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能和长处,形成11大于2的合力,成为扎扎实实地做好每项工作的原动力。领导对大家的真情和关怀,严格自律的清廉作风获得了大家的信赖,形成宝应县档案局独特的团队文化,成为凝聚集体力量,创建“和谐单位、幸福兰台”的关键因素。

四是看业绩,建立求真务实的考核标准。开创部门发展新局面,打造和谐、幸福、务实的团队,崇尚实干、强化考核是保证。宝应县档案局在全局同志中开展“实干兴档、空谈误业”教育,大力倡导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局领导引导大家开展“我为档案献一策”活动,群策群力规划全年工作目标。对于看准了目标、定下来的事,一着不让地抓落实、见实效。局领导把全年工作任务和目标分解到各科室、分到人,完善考核奖惩机制,规模企业建档、星级档案室创建、档案归集进馆、数字档案馆项目、《宝应年鉴》编撰等各项重要工作都实行挂牌督战,按项目、数字、时间、责任倒逼考核,比实干、比实效,奖勤罚懒,以此激发全体同志的工作活力,把大家的精力和时间全部用于谋事干事,创造新的业绩上。

五是树典型,激发争先创优的竞争氛围。坚持正面引导。在“和谐单位、幸福兰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运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身边的人。局指导科科长苗广远同志几十年如一日主动工作、甘于奉献。县档案局通过宣传培树苗广远的先进事迹,组织“无悔的档案人生”通讯报道稿件,被《宝应日报》、县电视台大篇幅报道,向社会展示了档案人的高尚品格,引起社会广泛反响。20125月,苗广远同志被光荣评为县劳模,继而被树为全市档案系统先进典型。通过培育先进典型,在局机关形成见贤思齐,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六是促成长,注重年轻干部的提拔任用。处于人才新老更替中的县档案局(馆),年轻人才尤其宝贵。宝应县档案局共有40岁以下的年轻同志5人,其中聘用人员3人。为创造和谐、奋进的工作环境,局领导对所有人员一视同仁,对每个年轻同志根据特长进行定向培养,在政治上、生活上主动关心,在工作上压担子促成长。今年6月,一名聘用年轻干部加入党组织;8月,一名年轻公务员和一名聘用干部被提拔为正股级干部,一名聘用人员提拔为会计。单位聘用年轻干部入党和提拔使用,开创了县级机关先例,得到了县委组织部门的肯定和支持。3名年轻聘用人员全部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并缴纳“三金”。现在,档案局里的年轻人普遍感到工作有奔头、生活有温暖,工作积极性高涨,挑起了档案事业的大梁。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全局同志齐心协力、踏实苦干,宝应县档案事业结出累累硕果。2011年,县档案局首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 “三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部门工作目标考核三等奖”、 “五五”普法先进集体、“扶残助残先进单位”,局机关党支部首次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档案查阅接待大厅首次创建成县“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2012年,宝应县档案局又立足新的目标,积极争创市级“三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市级“青年文明号”和市级“巾帼文明岗”。两年来,宝应县档案局努力开展“和谐单位、幸福兰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尝到了甜头,但和新形势下努力实现档案工作转型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一定要把创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不断凝聚乐观、热情、朝气、实干的正能量,提升全体同志做档案工作精气神,不断创造档案工作新的业绩。

出处:宝应县档案网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浅述县级档案社会化服务之新径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