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特色宝应宝应名胜
   
特色宝应
宝应名牌
宝应名胜
宝应特产
宝应地名
宝应掌故
 
 
宝应名胜
 
九里一千墩汉墓群

宝应县射阳湖镇原是汉代射阳县的治所,在其西南约16平方千米范围内,星罗棋布分列着许多高高矮矮、大大小小的土墩子,这就是历史上所称的“射阳墩”。因土墩数量很多,后来人们俗称为“九里一千墩”汉墓群。这些较为集中的土墓为我们了解汉代射阳县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提供了内涵丰富的实物资料。

东汉建安五年(200),广陵太守陈登对邗沟古道进行改浚。他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经济,使射阳很快繁荣兴旺起来。从吴王夫差开邗沟(前486年)到南朝刘宋末年( 479)射阳县废,在这长达一千年的时间里,射阳一直为邗沟古道上的交通枢纽、项伯的封国、广陵郡的治所、百姓的垦殖地。从地理位置上看,紧邻射阳古城的东北部为烟波浩渺的射阳湖,惟有西南一片相对高亢的田地为世代射阳人的栖息之地。

《万历宝应志略》记载:“射阳墩在射阳湖之西,墩以数千计,若悬盂覆釜,大小夹持间,有径如列埏隧”。明代进士、九江知府朱曰藩在描写射阳墩的壮观时,曾有“沙墩排万马,烟海失群凫”的诗句。后人根据土墩的形状、用途、历史传说分别冠以形象而有趣的名字,如狗牙墩、乌龟墩、虎墩、金牛墩、鸭蛋墩、旗杆墩、夏家墩、戴墩、八角墩等等。传说汉代臧洪、陈容为抵御敌寇侵袭,在此操练兵马,修筑土墩,便有前走马墩、后走马墩和饮马池、马槽等墩名和地名。金牛墩是因此墩形状像一头卧息的牛,传说墩内有金银财宝故叫金牛墩。目前保存最好的三个标志墩之一的竹墩,因墩上长满茂密的翠竹而得名。

射阳古今究竟有多少土墩?明代吴敏道诗云:“三千射阳墩,错落射阳路。”民谚亦云:“ 射阳三千六百墩,不知谁是楚王坟。”清代以来一直称为“九里一千墩”。1960年调查统计尚有大小墩阜八百余座,1998年经过考古调查土墩仅剩七十余座。

如此众多且规模较大的土墩是怎样形成的?通过历次的考古调查以及部分墓葬的发掘,发现每一个土墩中都隐藏着汉代的墓穴,有的土墩中有数穴乃至数十穴。因射阳地区地下水位较高,这里墓葬都为浅穴起封或平地起封,多为木椁墓和砖室墓。这些墓都建于平地上,然后担土覆坟墩。起初只是一个个排列有序、相对独立的家庭或家族为主的聚棺丛葬地,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坟场。天长日久,这些坟墩坍了又堆,堆了又坍,加上后代不断有人杂埋于内,便逐渐形成了一个个土墩。

射阳墩出土的文物非常丰富,据史料记载,仅清代出土的文物就数以千计,其中汉双鱼铜洗、汉铜虎等极为珍贵。清乾隆48(1883),宝应举人朱彬在射阳平家庄双墩发现了射阳石门画像,它是我国出土最早、影响较大的汉画像石刻之一。特别是一幅内容属“圣贤”画像“孔子见老子”图,则更为引人注目,许多金石学家相继著文,将它编纂在有关著录中。鲁迅先生不但藏有此画像石的拓片,而且还专门研究过。解放以后,因农田改造、水利建设等影响,射阳墩又先后出土过数千件文物,特别是陶器,不但数量多,且造型和纹饰都较为丰富。这些汉代陶器虽然没有先秦青铜器那么精美,也没有后代瓷器那样华丽,但它却有独特的粗犷豪放的风格,雄浑奔放而深沉宏大的精神。 1981年在前走马墩出土的一件彩绘凤纹杯盘套盒,设计巧妙独特,制作工艺精湛,漆色艳丽如新,充分展示了汉代漆器工艺的成就。1982年八角墩出土的夔纹青玉璧和1998年戴墩出土的龙凤纹白玉佩,玉质莹润,纹饰华美,雕琢技艺精湛,堪称汉代玉器工艺的杰作。出土的“淮陵玺印”一批汉代官、私印,为研究汉代的印信制度提供了有价值的实物资料。

为了切实加强对古射阳汉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当地政府正着手规划,拟建设射阳汉文化旅游区。射阳的“九里一千墩”汉墓群以及其它汉代遗迹,正以它独特的魅力和古朴的风姿显示着中国汉文化的灿烂,迎候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

上一篇:周恩来少年读书处
下一篇:纵棹园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