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党史人物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党史人物
 
范日升
发布时间:2018-6-25 收藏本文
  
   

    范日升(1916—1948年),原名范玉高,宝应县子婴河乡曹塘村人,参加革命前为普通农民。1941年冬,新四军民运工作队来到临(泽)北地区开辟抗日根据地,他经常与民运工作队同志接触,参加了革命,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氾水区农抗会长兼区警卫连连长、氾水区游击连连长、黄埔区区长、氾水区区长兼区游击队长等职务。

    范日升革命意志坚定,作战非常勇敢,带领游击队,多次给予敌人沉重打击,敌人听到他的名字就闻风丧胆。1943年秋,他任游击连连长,带领游击队同日伪军顽强战斗,队伍由20多人扩大到近60人,并为主力部队输送了兵源。1945年8月,他带领氾水游击连担任主攻,攻打氾水据点,击溃伪军800多人,缴获步枪50余支,活捉镇维持会长和众多伪军头目。

    1946年秋,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大举向解放区进攻。氾水区地处高宝两县交界之处,敌我双方斗争相当残酷。1947年3月,区长胡寿林惨遭还乡团杀害,组织上调范日升任氾水区区长兼区游击队长。他带领区游击队坚持原地斗争,不断骚扰和歼灭敌人,先后歼灭了作恶多端的敌营桥乡自卫队、新阳乡自卫队。敌人对他又恨又怕,把范日升的妻子和孩子抓了起来,妄图逼迫他屈服。他与敌人针锋相对地开展斗争,抓起敌人亲属20多人,传话给敌乡长:“要杀我范日升的家属小孩,随你们的便,想叫我低头绝对办不到!”敌人只好把他的妻子和孩子放了回来。

    1948年6月,组织上调任范日升任高邮团作战参谋。7月3日早晨,他在漕塘村正打点行李和同志们道别,突然遇到敌自卫队下乡抢粮、抓捕群众。他随即放下行装指挥战斗,击溃敌自卫队,但又遇到前来偷袭的国民党正规军1个营。情势十分危急,范日升赶紧一面向敌人射击,一面组织战友们突围,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2岁。后来,党和政府将他牺牲的地方命名为日升乡。

出处:不详
上一篇: 夏美英
下一篇: 冯立生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