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党史人物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党史人物
 
夏美英
发布时间:2018-9-26 收藏本文
    夏美英(1918—?),女,宝应县柳堡乡柳堡村人,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
    抗战时期,她的父亲、哥哥、嫂嫂、大姐先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她的家住在柳堡河东北头,单门独户,是抗日部队和地方干部经常活动的场所。在家庭的影响下,夏美英也走上了革命道路。
    1941年底,新四军来到柳堡后,夏美英的革命热情高涨。她负责组织妇女参加扫盲活动,邀请部队文化教员帮她们识字学文化,通过不断地讲、学、写,让她们学到了不少革命道理,也加深了对新四军部队的感情。她和村里的姐妹们自发组织起来,为部队站岗、放哨、护理伤病员、纳军鞋、挑水、做饭、洗衣服等。有时,晚上识字回来,她还带领大家把文化教员写好的抗日标语贴到墙上,宣传发动群众。1942年,夏美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3年,夏美英萌发了参加新四军的念头,尽管她家是革命家庭,但当她父亲知道这件事时,开始并不赞成,因为当地没有女人参军的先例。为此,她找亲戚朋友和新四军干部做父母的思想工作。在党组织的关心下,夏美英终于跨出家门,参加了新四军。参军后,她被分配到新四军一师被服厂,日夜为前线战士赶制军服。
    1950年,军旅作家胡石言创作的中篇小说《柳堡的故事》,后被拍成电影,其中女主人翁“二妹子”的原型就是夏美英,以其命名组建的柳堡“二妹子”民兵班、柳堡“二妹子”民兵连是全国和全军民兵预备役建设、公民道德建设先进模范。

出处:不详
上一篇: 颜红英
下一篇: 范日升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