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特色宝应宝应名胜
   
特色宝应
宝应名牌
宝应名胜
宝应特产
宝应地名
宝应掌故
 
 
宝应名胜
 
鲁垛九龙口

鲁垛九龙口位于鲁垛镇以东的陶林村,由鲁垛镇驱车经沿广路至九龙路约5分钟即可到达。古时陶林村成子河(今宝沙河)北有一圆形土墩,四面环水,有九条河口交汇于此,呈“九龙戏珠”之势,名曰“九龙口”。土墩则称为“九龙墩”。

关于“九龙墩”,当地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唐五代后期,九龙口是一片滩荡,有一帮渔民住在九龙口附近,他们以打鱼为生。其中有一赵氏少女,年方十六,正值豆蔻年华,因母亲病故,与父亲相依为命。

一日夜晚,父亲与邻船结帮外出打鱼,赵女一人躺在船里。年夜时分,一只水獭猫窜上船头,就地一滚,变成一英俊少年。赵女惊醒后,见一英俊少年立于面前,先是惊诧,后转为羞涩,红着脸低下了头。少年进入舱内,搂着赵女温存一番后复又变成水獭猫离去。日复一日,二人感情愈来愈深。数月后,赵父发现女儿有了身孕,便逼问是何人所为,女儿无奈,只好道出实情。父亲听后非常气愤,觉得女儿与水獭猫偷情,怀上孽种,有辱门庭,欲逼女儿自尽,但终因女儿年幼丧母,是他一手抚养长大,亲情难舍,只好作罢,把怨恨集中到水獭猫身上。他沉思数日后,瞒着女儿与相邻渔民密议,决心除掉水獭猫。

赵父与相邻渔民在赵女住的船四周围上鱼网,准备好鱼叉、木棒等,隐蔽等待水獭猫上船与赵女相会。这天夜晚约半夜光景,水獭猫又窜上船头,就地一滚,又变成了一英俊少年,钻进船舱。众渔民见状,大喊一声:“哪里逃!”说明迟,那时快,众人快速收拢渔网,水獭猫听到喊声,自知不妙,复又变成原形急忙逃窜,一头撞在网上,众人刀叉棍棒齐下,水獭猫立时被活活打死。赵女念其情,含泪将水獭猫的尸体埋于一土丘下。

数月后,赵女十月怀胎期满临盆,产下一子,与正常婴儿无异,且五官端正,相貌堂堂。赵女不忍丢弃,含羞抚养。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小孩已有十二三岁,外祖父早已去世。他与母亲相依为命,靠捞鱼摸虾维持生计。一年冬天天气寒冷,河面封冻,无法取鱼。小孩见九龙口有一处未结冰,便潜入水底去摸鱼。进入水中,小孩感觉到九龙口内的水暖和和的,鲤鱼很多,不大一会儿,他就捉了十几条鲤鱼,母亲见了很高兴。

第二天早上,小孩挑上鱼担到陶林集市去卖。一老夫人见小孩的鲤鱼红中透黄,与众不同,心中纳闷:这么冷的天,小孩怎么取到这么多、这么好的鱼,便拦住小孩,问其根由。小孩遂告诉她原委,老夫人心中暗喜。她对小孩说:“你的鱼我全买下,给你双倍的钱,明天若取到鱼,还送给我,我给你更多的钱。”

第三天,小孩又到陶林集市去卖鱼,老夫人手提一包裹早在街头等候,见了小孩,老夫人如约买下了所有的鱼,给了小孩很多钱,笑着对小孩说:“伢子,今天你再去九龙口摸鱼时,把这个包裹放到口子里,明天我会给你很多很多的钱。”小孩点头答应了。

回到家里,小孩把钱交给了母亲,并把夫人要他放包裹的事也告诉了母亲。赵女见老夫人给了很多钱,又要儿子帮他放包裹,觉得蹊跷,便叫儿子拿来包裹,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堆尸骨。赵女心想,这老夫人花重金叫儿子放尸骨于九龙口,定有目的,该是好事,不如将孩子的父亲——水獭猫的尸骨也放到九龙口里。想到这里,赵女便决定告诉儿子的身世,如此这般,把身世真情告诉了儿子。真是情真真,意切切,字字血,声声泪,说完,母子二人抱头痛哭。哭罢,母子二人去土丘挖出水獭猫尸骨,用布包好。赵女叮嘱儿子,先放自家包裹,再放老夫人的包裹。中午时分,小孩带上两个包裹又潜入九龙口水底,摸到龙口处,放入自家包裹。说也奇怪,包裹刚放入,龙门便合上了,无法再放进老夫人的包裹。情急之下,小孩只好将包裹挂在旁边一石桩上(传说为龙角)。

第四天,小孩又到陶林集市卖鱼,老夫人早在那里等候,见了小孩,迫不及待地问:“包裹放了没有?”小孩如实作了回答。老夫人叹息一声:“此乃天意。”原来,民间有个传说,谁把祖先尸骨放入龙口内,后代便坐九龙宝座,成为皇帝。

数年后,小孩果然飞黄腾达,真的坐上了九龙宝座,成为皇帝。而求小孩放包裹的老夫人被封为一品诰命夫人,一家人精忠报国,成为有名的“杨家将”。

九龙墩上有一关帝庙,道光十六年(1837年),地方绅士因当地屡遭水患将关帝庙改为大王庙,意在祈求龙王镇水。自大王庙建成后,说也奇怪,大水之年,九龙墩从不被水淹没,大王庙香火更旺盛。在九龙墩北面水塘中有一小土丘,名曰“子孙坟”,传说妇女婚嫁后不怀孕生育,只要在子孙坟上取一泥块回家,便能怀孕。大王庙与东边相邻的万缘庵遥遥相对,早晚两寺钟声不断,梵音不绝。清代诗人赞陶林十景中的“庙枕九龙”、“两寺钟声”、“一川帆影”,便是描写此处的美景。后来,大王庙毁于抗日战火。1998年冬,在大王庙旧址九龙墩上恢复旧貌,名为“九龙念佛堂”,占地600平方米,有房屋10间;庙内供奉着佛像数十尊,其中有释迦牟尼佛(如来佛)、阿弥陀佛、十八罗汉、四大金刚等佛像。

九龙墩四周水面碧波荡漾,一丛丛青翠的芦苇,一朵朵红艳的荷花,一只只飞鸣的水鸟,一艘艘扬帆篷船,勾勒出一幅水乡特有的美丽画卷。走近九龙口,犹如走进神话般的人间仙境,让人心旷神怡。

游人乘上小汽艇,可自由自在地飞速行驶在一条条河道中。汽艇不断地加速,艇边便飞溅起阵阵浪花。这时,游人面对浩淼的湖水,抓牢汽艇上的扶杆,那感觉似在飞,又似骑在龙背上,真是快乐无比。一群群不知名的水鸟,便会时而在空中盘旋,时而从水面上掠过。那种回归大自然,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感觉,令游人如同进入了世外桃源。

在鲁垛九龙口,不亲口尝一尝九龙虾,就等于没来九龙口。厨师将一盘个大、色艳、味鲜的九龙虾端上桌,游人便禁不住唾津潜溢了。九龙虾的正宗、原生、野味,加之无可挑剔的厨师烹饪技艺,让游人回味无穷,流连忘返。

宝应有两处九龙口,名称相同,自然景观相似。一处位于鲁垛镇以东的陶林村。该村成子河(今宝沙河)北有一圆形土墩,四面环水,有九条河口交汇于此,呈“九龙戏珠”之势,名曰“九龙口”,土墩则称为“九龙墩”。另一处位于宝应、建湖、淮安、阜宁四县(市)河道交汇处,由林上河、钱沟河、安丰河、新舍河、蚬河、溪河、黄河、涧河、城河等9条自然河道汇合于龙珠岛,形成九龙抢珠的复合水系,滩荡水面达10万亩。其中,林上河、钱沟河、安丰河、新舍河等4条河道均为宝应水系。水泗“九龙口”之妙,妙在有岛,名曰“龙珠岛”。传说岛上有株“五谷树”,是明代永乐年间郑和下西洋四国时赠给皇上的稀世之宝,后来赏赐给九龙口籍一位告老还乡的朝廷重臣。当地人称此为吉祥树,据传其果实为稻谷形,预示当年五谷丰收;若呈鱼虾形,则预示当年雨水必大,易受灾害。

 

上一篇:宝应湖国家湿地公园
下一篇:孔庙与大成殿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